三位第一书记的脱贫故事

汤龙

2020年11月12日06: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1月11日,记者跟随辽宁省委网信办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朝阳行”活动,走进了朝阳市朝阳县。

这里的三位驻村第一书记,正在用自己的辛勤工作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蓝图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牛”书记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出栏了两批肉牛,为贫困户分红27万元!”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鲁王杖子村的第一书记薛钊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底牛场可以为村集体分红超过5万元,同时通过入股分红、长短期用工、代养扶贫牛等形式,全村40户贫困户能够实现稳定人均年收入增长1000元。

汤龙 摄

鲁王杖子村位于朝阳县的羊山镇,是全省最后脱贫摘帽的村之一。全村668户,建档立卡户就有109户,如何通过产业让农民的收入稳定增加,是摆在薛钊面前的一个难题。

在朝阳县的鲁王杖子村,记者见到了薛钊,跟几年前比起来黑了也瘦了,村民开玩笑说:“薛书记把肉贴牛身上了”!

“现在牛场占地近30亩,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肉牛存栏最多时达到227头。”薛钊说起养牛的事儿头头是道。2018年3月,薛钊到村里当第一书记,两个月后,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当年7月,养牛场破土动工,在没有一分钱上级扶持资金的情况下,赊账建起了牛场。两年来,通过社会帮扶、扶贫资金入股、社会众筹和认养、村民入股等方式,筹集到资金562万元。

今年3月,牛场贴出了第一份公示,公示了牛场的资金来源、运作模式、负债情况和发展前景。此外,还召开了合作社成员大会,研究新社员入社、修改完善章程、明确股东股权以及村集体、土地和个人入股合同……

截至目前,牛场已经完善了组织架构、股东股权、人员聘用、入股分红等各类制度十几项,这也为产业的长效发展奠定了基础。

“香菇”书记

鲁王杖子村8公里外,徐杖子村里,第一书记王聪正带着村民对种植香菇的冷棚进行整理。这个季节,香菇已经收获结束了,只剩下一个个光秃秃的菌棒。

汤龙 摄

王聪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建成了3栋标准冷棚和一座50吨冷库,今年又扩大了规模,投产的菌棒从前年的2万棒增加到了5万棒。

“这几个棚,明年准备作为育菌棚,我们还准备雇一名技术员。”王聪说,之前的菌棒都是自己采购的,现在摸出了门路,要自己培育香菇,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产量,还能提升香菇的质量。

2019年,徐杖子村生产销售鲜香菇3.6万斤,还试着制作了销售了干制香菇130箱,一下子就净挣了2万元。“别小看了2万元,这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对于香菇种植的前景,王聪还是很看好的——今年生产了8万斤香菇,销售干制香菇礼盒600箱,增加了村集体纯收入3.5万元,还为全村建档立卡户分红近万元。此外,入股的农户按照投入土地及资金份额分红,合作社成员人均工资性收入2000元。

刚入冬,王聪又计划起明年的事儿。明年春季将有30栋左右的冷棚投产,项目如果全部建成投产,就能为村集体增加20万元的收入,带动村里3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富硒”书记

初冬时节,朝阳县西山村的农田早已收割完,空旷的农田附近,一座现代化的加工厂尤为显眼。

汤龙 摄

“富硒”书记,名叫李洪尧,是辽宁省审计厅派驻到西山村的第一书记。“富硒”这个名号咋来的?还得从附近农田里的小米说起……

2019年,西山村的合作社从辽宁省农科院引入了“燕谷18”谷种作为大规模培育富硒小米的主打品种。除了播种和收割采用机械化之外,除草等工作均由合作社等产业工人手工完成。此外,田间管理严格禁用除草剂、农药和化肥,取而代之的是有机肥和植物营养液等。特别是在项目区采用了全覆盖覆膜技术,大大地降低了草害和旱灾带来的风险。

当年,他们精心培育的生态富硒小米经过权威检测机构检验,多项营养元素含量指标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109项农残指数全部为零,达到了CNAS国际互认的出口标准,在朝阳(北京)农产品展销会上荣获“金奖”,也成功将扶贫产品打入北京市场。

辽宁省人民政府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领导小组授予西山村股份合作社“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两项荣誉称号。2020年1月17日,西山村迎来了第一次分红。

李洪尧动情地说:“我虽然家在沈阳,但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里!”为了“第二故乡”的发展,驻村两年多的时间里,他驱车10万多公里,跑项目、争资金、引技术、促合作……为了帮助群众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推进优质投资项目落地,李洪尧9次赴京与北京新发地集团、中商惠民网、新发地生鲜网、食迅网等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涉农产品销售龙头企业建立联系。

今年中秋节前夕,合作社创下了单日万斤的销售记录。

“在即将召开的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我们的富硒小米也将参与到与国际国内企业的对接。”李洪尧说,今年的小米经过检测,各项指标比去年又有了提升,再加上这样的平台,西山村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底气越来越足了!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