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绿化”生态环境显现“民生福利”

邱菊

2020年11月11日08:0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绿化”生态环境显现“民生福利”

  初冬浑河,一群南迁候鸟时而在河畔栖息觅食,时而在河面翩跹起舞,“因为环境变好了,这些年沈阳已成为候鸟迁徙途中理想的中转站和栖息地。”沈阳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志勇开心地说。

  “十三五”以来,沈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通过开展一系列重大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行动,绘就了生态环境新画卷。

  擦亮“天空蓝”

  持续推动全产业链深度减排

  最近几年,沈阳人微信朋友圈里晒“蓝天白云”的越来越多,彰显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9月,公司完成了二号热源煤场封闭施工,减少了扬尘污染。”沈阳浑南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侯春林告诉记者,除了进行煤场封闭,该公司近几年来在第三方环保机构的帮助下,对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进行了专业化的改造,确保污染物连续稳定达标排放。

  “十三五”期间,在大气治理方面,全市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同时依托专业团队、组织专家队伍帮扶精准治霾,全面落实减煤、抑尘、治源、禁燃等措施,持续推动全产业链深度减排。2016年至2019年底,沈阳市优良天数较2015年提升21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PM2.5)等主要污染物浓度较“十二五”末期均大幅降低。

  守护“流水清”

  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近年来,沈阳以贯彻落实“水十条”为主线,以河流断面达标为核心,坚持“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建立了四级河长制,实施“一河一策”治理及管理保护方案,综合施策、点面同治,使水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截至目前,全市河流国考断面实现全面达标。同时,实施浑河景观带、蒲河生态廊道、辽河七星湿地公园等重点生态廊道生态保育,保护重要水生态功能区。

  重塑“生态绿”

  全力推进生态修复治理

  “曾经风吹臭味十里闻,如今绿树环绕旧貌换新颜。”今年6月14日,祝家污泥处置整改项目通过了专家评审,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沈阳生态环境“大难题”。

  “十三五”以来,沈阳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全力推进生态修复治理,重塑全市“生态绿”。在推进湿地工程建设方面,出台《沈阳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方案》《沈阳市湿地保护修复技术方案》等政策,对全市129万亩湿地实施严格管控,实施康平辽河湿地、法库獾子洞、辽中蒲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修复及监控设施建设。在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方面,开展山体、水体、公路和生态景观造林工作。今年以来,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国家试点建设。目前,建立了市、区(县)两级管理层级,实现了红线信息查询、项目准入核查等功能。

  如今,沈阳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色,把“绿色红利”转化为“民生福利”。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