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运用“预裁定”为进出口企业提效

王荣琦

2020年11月10日10:3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海关运用“预裁定” 为进出口企业提效

为全力支持进出口企业保市场、稳增长,大连海关主动走进辖区企业开展调研和问需,灵活运用海关预裁定制度,通过前置审核价格、归类和原产地三类专业性较强的填报要素,在货物实际进出口前即为企业扫除申报疑虑。今年以来,大连海关累计为辖区企业作出预裁定102份,涉及货值5.23亿元。

为帮助诚信守法企业在申报前即能够准确预知完税价格构成并实现合规申报,大连海关以辖区高资信企业为着力点,定向开展价格问题调研并点对点提供预裁定服务。今年以来,为4家企业解决了滞期费、特许权使用费、技术服务费等价格难题。

如何精准确定一项商品的税则编码,直接影响适用的税率高低以及货物通关时效。大连松下汽车电子系统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课课长刘健表示:“近期,海关通过预裁定政策协助我们解决了5种类型30余种车载液晶屏的归类难题,为我们核算成本、调整产品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持。”

大连海关全面优化归类预裁定的审核机制。一方面,为企业增设随附资料“线上预审核”服务,有效避免了因数次删补材料带来的企业“往返跑”问题;另一方面,成立临时专家组,开展专项归类审核,归类预裁定签发时效提升逾一倍。截至目前,大连海关先后为车载液晶屏、阀门定位器、车用组合仪表、纯氢燃料电池系统等40种存在归类疑问的商品作出归类预裁定,涉及货值2000万元。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