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明确19项任务大力发展电商直播

丁冬

2020年11月10日07:4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明确19项任务大力发展电商直播

  记者11月9日从沈阳市获悉,《沈阳市电商直播发展(网红经济)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印发,从夯实电商直播产业基础、实施九大电商直播赋能工程、强化电商直播人才体系建设、营造电商直播发展环境四方面,提出了19项具体任务。

  推进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建设,沈阳市将在核心商业区、重点产业区和电商集聚区推进内容制作、直播场景搭建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带、传统商业与电商直播交汇发展;吸引国内优质电商直播平台、MCN机构等企业入驻,鼓励阿里、腾讯等直播平台在本地建立直播服务基地;建立市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引导基地拓展品牌展示、培训孵化、创意设计、营销推广等服务能力,增强示范作用。

  实施九大“电商直播+”工程,推动电商直播与沈阳特产、文化旅游、工业制造、跨境贸易、政务公开等相融合。其中,“电商直播+工业制造”工程将依托工业电商平台,引导高端装备、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等生产企业开展厂地直播,推进工业产品直销,打造工厂直播新模式;“电商直播+政务公开”工程将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开通政府直播号,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新渠道。

  在强化人才体系建设方面,沈阳市提出,依托高校的教育资源建立专业型电商直播培训生态,培养出与产品相匹配的主播与团队;对符合人才政策条件的优秀网红主播给予人才政策支持,对网红达人创业创新方面提供融资、场地入驻、产品对接服务等政策支持;面向全市企业、个体工商户、线上店铺商家以及有供应链资源优势的企业进行电商直播赋能,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电商直播培训。

  沈阳市还将通过举办直播节活动、网红评选等方式营造电商直播发展环境。结合韩国周、农博会、制博会,开展“电商直播大集”,链接本地特色产品与国际、国内消费市场;推出“十大网红主播”“十大网红景点”等称号,评选培育一批网红主播和网红品牌;鼓励传统电商园区向直播基地转型,为网红达人创业提供场所便利和配套服务。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