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业一证” 沈阳全面实行药品零售行业审批改革

2020年11月09日17:2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1月9日电 (孝媛)11月9日,在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大厅,某药企拿到了沈阳市发出的首张药品零售《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标志着,沈阳市正式实行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审批运行新机制。

“一业一证” 实行后,“以部门为中心”的单个审批流程将转变为“以企业为中心”的并行审批流程,解决企业因涉及多种许可,需要多头审批、多次申报、多次核查的问题,降低药品零售企业准营的制度成本。

据了解,沈阳将全市药品零售企业涉及的药品、医疗器械、食品(含保健食品)等多个需单独审批的许可(备案)事项,由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调整为由市局统一办理(铁西区除外),避免企业在不同审批机关分别办理药品、器械经营许可及食品经营许可。

同时,把原来的4套材料、22项要素信息缩减为1套材料、5项要素信息,实现一次性录入电子审批系统。原来的每个事项分别告知,也变成四个事项一次告知,对所有许可事项进行标准化集成,形成一张全面、准确、清晰、易懂的告知单,对申请人需要补正申请材料的实行一次性告知。

审批时限方面,由原来的最短65个工作日,整合压缩到8个工作日。对多项需要现场检查的许可项目,实行一次验收核查,一次性出具综合评定结论,有效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

改革后的审批运行机制优化了服务流程,将零售药店涉及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等多个许可证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许可证上加载集成法定许可证书的二维码,企业可自行下载、打印相关许可证书,实现“拿证即经营”。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