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税务局:“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为市场主体降负增能

2020年11月09日15: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营改增”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升、降低增值税税率、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大连市税务局抓实抓细政策落地,确保减税降费持续发力,政策红利惠及各类市场主体,为连企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税惠直达一线 “稳”市场主体

“十三五”期间,大连市税务部门深入学习中央指示精神,贯彻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决将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两级税务机关均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一体化指挥系统。该局制发了多个工作制度、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并借助于强大的信息系统,在工作中注重全面宣传、优化服务、打造铁账、推动共治,实打实、硬碰硬地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在保就业方面,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力度大、涉及面广,不仅帮助企业度过经营“寒冬”,也为企业留住员工提供了保障。按照大连市现行各险种费率、各险种减费时间进行计算,中小微企业每雇佣1名员工,政策减免额约等于员工2个月的工资,目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减税降费也大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海洋捕捞业是大连市长海县的传统产业。从事海上捕捞作业30 多年的魏吉彬,拥有7条单拖渔船。“多亏了税收减免政策,少缴的5万元税款,让我们在疫情期间,不仅没有降低船员的工资,还为20多名船员涨了1000 元的工资。”船员都是附近村镇的农民,稳定的工作和提升的收入让船员没有了后顾之忧,干劲十足。

在稳外贸方面,增进出口退税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为3个工作日,其中一类企业36个小时内即可收到退税款。作为大型出口企业的大连三垦电气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享受加速出口退税3500多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快资金回流,有力推进投产进度,助推上下游产业企业复苏。

税费有效减免 “激”市场活力

“减税降费政策直接、有效地惠及纳税人、缴费人,对稳增长、促消费、增活力、保就业发挥明显作用。目前大连减税降费总额占全省三成以上,促进了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更好发挥产业结构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大连市税务局局长赵福增表示。

今年前九个月,全市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季销售额3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38.3万户;近4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从3%降为1%,减税3.4亿元。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

小微企业增值税减免政策降低了停牛科技(大连)有限公司的运营成本,助力企业仅用3年时间就在停车场管理系统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阿尔维斯昆仑能源(大连)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金永哲表示,在减税政策的支持下,企业将继续通过换热技术不断提高能效,优化能源,保护环境。

红利深度释放 “添”发展后劲

近日开展的“国聘行动”大连专场网络招聘会中,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拿出130个岗位招募人才。今年以来,大连化物所已累计享受增值税减免、研发费加计扣除、设备退税等税收优惠810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企业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带动了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发展。截至目前,大连化物所共设立32个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投资总额6.7亿元,直接创造就业2000余人。

事实证明,减税降费政策对连企产生的效应远不限于减税,而且有效激励了企业革新科技、转型升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从根本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与企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税务部门将巩固和完善好前期减税降费的成效,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真正做到‘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应降尽降、应缓尽缓、应退尽退、应收尽收’,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大连市税务局副局长吴杰表示。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