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的辽宁“朋友圈”

唐佳丽  谭  硕

2020年11月09日07:0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进博会上的辽宁“朋友圈”

  第三届进博会的展览面积再度扩大,参展企业质量更高,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70%。许多企业对辽宁的经济发展和市场环境表现出浓厚兴趣,现场签约、达成共识、洽谈了解、着意布局者不在少数。

  辽宁的“进博朋友圈”缘何不断扩大?吸引业界龙头企业北上的原因何在?进博会上,这些青睐中国市场的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一吐真言。

  “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扩大辽宁市场的信心”

  本届进博会上,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的企业中,有不少是在第一届进博会上与辽宁市场“相识”后,便与辽企连续签约。

  持续合作,辽宁的魅力在哪里?采访中,几乎所有外企人士都对辽宁日渐良好的营商环境,不吝称赞。

  “三刷”进博会的希杰亚洲国际有限公司,与九三集团铁岭大豆科技有限公司连续三年在进博会签约。“与铁岭地区的企业合作很多年,彼此信任,友谊深厚。再次签约,将为合作打下新基础,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希杰中国区域总经理梁晏崧表示。

  拥有130多年历史的德国百年大型跨国集团福维克,也是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的资深企业,集团在大连布局多年。福维克中国区总经理查生说:“在辽宁,我们是优质营商环境的获益者,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扩大辽宁市场的信心。”

  “无论现在还是未来,辽宁都是投资的热土”

  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东北地区唯一的出海大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辽宁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令人关注。

  世界知名企业泰佩思琦是首批承诺自本届进博会起,未来连续三年参展的公司之一。奋发向上、热情乐观的辽宁人,给多次到过辽宁考察的企业亚太区总裁、蔻驰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我们对振兴中的辽宁充满期待,对与辽宁人共同开拓市场信心十足。未来,我们将加大对辽宁市场的投入,为辽宁消费者提供更多新产品、新体验。”

  致力于通过举办各类展览会大力推动国际贸易的法兰克福展览集团,近年来协助许多辽宁企业走到省外、走出国门,同时推动外资企业开拓辽宁市场。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新表示,“无论现在还是未来,辽宁都是投资的热土。”

  “辽宁市场的消费潜力很大”

  前三季度,辽宁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全国第九。庞大的消费市场令许多企业充满信心。

  “第一次参加进博会,我们就感受到了辽宁市场的消费潜力很大。” 健康产业企业汉德森日用保健品(上海)公司助理公共事务总监李刚表示,地区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意味着人们将更加注重生命品质,这是企业在辽宁以及东北市场投资和开辟业务新领域的前置条件。

  本届进博会上,鞍山一家医院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医疗公司签订大份额的医疗设备采购协议,对此,公司北方区销售总经理刘允南表示,“人们随着收入的提升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对生命健康的投入也在升级。这也是我们合作的前提。”

  第三届进博会上,辽宁释放出的强劲吸引力,必将为这片热土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