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老字号 “沈阳元素”闪亮进博会

2020年11月07日07:3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新科技+老字号 “沈阳元素”闪亮进博会

浦江潮涌,全球瞩目。日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共设置了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六大展区。今年的展会较之前两届相比,规模更大、参展水平更高,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其中,带有“沈阳元素”的产品、展台吸引了不少观众。

本届进博会首日,在一个展位上,一名参展的观众抓起球台上的球拍正在积极跑动接球,而在他对面,是一个不知疲倦、反应灵敏的机器人教练,不停地向他发出一个个高度旋转的挑战球。这个机器人教练有他自己的名字——“庞伯特”,技术基因来自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公司”)。

记者了解到,聚焦5G技术,新松公司携手中国乒乓球学院及高通中国共同研发了全球首款支持5G和AI的乒乓球机器人平台产品——“庞伯特”机器人,在展会中,不少乒乓球爱好者都来到现场与“庞教练”一决高下。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款乒乓球机器人平台具备强大的AI性能和图像能力,可实现每秒15万亿次运算,上旋、下旋、正手、反手各种操作都不在话下。目前,这款机器人已经成功应用到上海乒乓球队训练中。

进博会上记者还发现很多来自沈阳和辽宁的元素。在进博会的国家级步行街展区,沈阳中街展厅内人头攒动,在这里,老边饺子、八王寺汽水、中街大果等老字号纷纷精彩亮相。沈阳中街首次参与进博会,并以崭新的面貌展示了沈阳的城市形象。72平方米的展台,采用了沈阳故宫大政殿的外体造型以及中街门牌楼的造型,整体为红色。

同时,展台还运用现代的信息技术展现了沈阳中街的盛世繁华。

沈阳有400多年的历史老街,更有百年老字号老龙口、八王寺。人来人往的进博会展厅里,很多观众在沈阳老字号展位留下合影。

“老龙口今年是358岁了,八王寺今年是100岁,我们两个百年老字号的企业能够参加上海进博会,感到很荣幸。”沈阳八王寺老龙口集团全国销售运营总监顾江激动地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