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

赵英明 郑有胜 杨少明

2020年11月07日07:2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强调

近日,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关林为组长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组,到大连市、辽阳市、铁岭市及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执法检查。

在大连,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和甘井子区图书馆、辛寨子街道的辛学堂、魅力社区及由家村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辽阳,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和宏伟区曙光镇综合文化站、长征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区文化馆等文化设施。在铁岭,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市博物馆、市群众艺术馆、周恩来纪念馆,银州区铁西街道居然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昌图县图书馆、博物馆,昌图县泉头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昌图镇沙河子村及金月湾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在各地,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各市政府和部分县区贯彻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情况汇报,并与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镇街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负责人,部分街道、社区负责人及群众代表等座谈,就法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等情况进行广泛交流。

执法检查组对各市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

检查组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确有效实施,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推动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检查组指出,要持续全方位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理顺协调管理机制,完善保障机制,增强服务效能,提升均衡发展水平。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开展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做到雅俗共赏,喜闻乐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在强化硬件系统建设的同时,注重强化软件系统特别是服务系统建设。加强文化专业人才尤其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文化人才队伍。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