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隆起开放新高地 做强振兴增长极

吕  丽

2020年11月07日07:2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金普新区以开放促改革、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大连金普新区这片创新发展的热土上,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已成为最具活力的魅力工厂,建厂6年累计实现工业产值1243亿元,贡献税收94.5亿元。”不久前,在东风日产大连工厂第10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时,总经理杨耀辉激动地说。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加速智能制造升级,生产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处于国内整车生产企业领先行列。

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是众多在金普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的一个缩影。

紧紧围绕“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与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国家战略定位,金普新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对外开放龙头、宜居宜业新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留下一串串坚实足印。

创新体制机制 机构改革先行先试

“紧张、兴奋,充满了干劲儿!特别珍惜机会!”刚刚竞聘上岗的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连保税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郭长源说。这个有海外留学经历的90后,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充满了信心。

眼下,金普新区正加紧实施以重塑体制、重塑产业、重塑功能、重塑品牌为目标的园区法定机构改革。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连保税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普湾经济区在东北率先起步,开展去行政化实行企业化管理的全新探索,除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公务员外,其他人员身份为法定机构工作人员,不再对应行政级别,不保留原身份,依照法定授权履行相应职责。在全员聘任、竞聘上岗、实行任期制的基础上,推行末位淘汰制,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和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氛围。另外,3个园区打破现有条条框框,自主决定内设机构及岗位设置,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岗位占比高达80%左右,突出园区经济发展职能。

金普新区党工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改革充分体现了“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管委会+公司、薪酬拉开、能上能下等特点,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改革前,金普新区各类园区工作人员达2000余名;改革后,园区员额已核减至290名,精简比例高达85%。截至目前,3个园区副职和内设机构的人员选聘已初步完成。其中,园区内设机构选聘142人,人员平均年龄37岁,全部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占43%。抢抓发展机遇

打造对外开放龙头

眼下,在位于七顶山街道的新日本工业团地,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新工厂项目主体已经竣工。总经理五十岚一嗣表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更坚定了我们在大连投资发展的信心。”

疫情期间,日本电产株式会社将日本电产大连新工厂项目投资规模由原计划500亿日元增加到1000亿日元,员工数量达1000人规模的新能源汽车马达研发中心也落户这里。新工厂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日本电产在中国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

金普新区将对日经贸合作作为对外开放主攻方向,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规划建设了28平方公里新日本工业团地作为新一轮对日合作的项目承载地,在投资奖励、减税降费、人才引进、产业配套上予以全力支持。目前,大连市日本企业海外投资数量位居全球第三位。今年5月,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核心区的落户,让金普新区又一次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风口。

最近,三菱电机大连机器有限公司等企业正借国务院批复同意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大连大窑湾综合保税区的利好,酝酿企业新的发展规划,很多国外企业表达了将大窑湾综合保税区作为其在亚太配送中心的意愿。

挂牌三年多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在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市场活力、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不断迸发新动能,在全国第三批7个自贸区21个片区中率先完成总体方案确定的119项改革试点任务,制度创新排名位居第四。“五位一体”商事登记确认制等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率先落地,全球首个“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在这里正式运行。金普新区已成为我国经济外向型和开放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宜居宜业新城

“道路一开,客户涌来!”指着园区南侧新开通的金七公路,宇培大连物流园物业经理陈乐皞兴奋地说。

近年来,金普新区坚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民生条件、加速优化城市功能,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企业近8万家,其中外资企业近6000家,7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投资100余个项目,成为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及东北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

建设全国一流的投资创业发展区,人才最关键,金普新区出台人才引进“金十条”,政策含金量高、指向性强,已吸引大量技能人才、高端人才集聚。

2019年,金普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242.8亿元,占大连市的32%,占全省的9%;进出口总额2774.3亿元,占大连市的63.7%,占全省的38.3%。

行走在金普新区,城区广厦林立、街市繁华。

海上,世界各地集装箱货轮繁忙地往来靠泊、起航。陆上,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上风驰电掣……一座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画卷。金普新区的建设者正抖擞精神再出发,在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和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康庄路上,继续坚定前行。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