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船舶

大连移动“5G+船舶制造”深化工业智能化水平

2020年11月06日11:3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5G商用一周年,5G网络不仅是要建得好,探寻其成熟的商用模式也极为关键,工业互联网作为最早落地的5G规模商业化应用,受到政府、产业及用户等多方面的关注与推动。

近日,“东西南北中 5G发展看移动”活动小组前往大连,走进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探寻5G发展下,基于船舶智慧设计及维护的5G+AR辅助生产应用以及在5G网络下,通过可视化增强现实信息的叠加,进行远程设备安装维护、快速巡检、设备交互等操作。

5G+3D舾装可视化

走进船厂,一艘艘大船映入眼帘,造船的过程极为复杂,而看图纸就是其中的一大难。工作人员称,在船厂实现信息化之前,设计图纸均为二维平台图,在复杂的造船施工中出错率高。在中国移动的帮助下,现在船厂已经实现了5G+3D舾装可视化操作,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3D舾装可视化,在设计系统中将二维图纸生成三维图纸,制造现场可以查看详细的结构信息和加工信息,还可以进行部材检索和尺寸测量,便于作业者更快地定位安装。据了解,目前该系统已在定盘舾装作业推广,未来将推广至管零件加工作业、船体分段作业和坞内舾装工事。

5G+龙门吊起重设备监控系统

沿线,5G+龙门吊起重设备监控系统展示在眼前。龙门吊是可移动装备,4G时代,当龙门吊车移除扇区以后,就不能接受和发送信息,而5G的全覆盖恰恰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中国移动的3个5G基站对船厂制造区进行了全覆盖,利用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特点,打通吊机数据源与管理系统的实时数据通路,由原来的单台起重机运行数据的本地监控,演变实现整个厂区多台起重机设备的集控管理。龙门吊的高空驾驶数据通过有线方式连接5G工业网关,再经无线传输至5G基站,实现接入移动网络,通过在中国移动传输网和核心网建立的APN隧道进行数据隔离传输。工作人员还指出,目前该监控系统的误差大约在10毫秒,有了中国移动的助力,误差将会进一步缩小。

实现辽宁省首例在建船体内信号覆盖

造船的过程是极为艰难的,由于船舶钢板厚重、舱室复杂,施工过程中船体内外的大量通信需求无法满足,船体内的员工不能与船外的员工进行良好的沟通,船体内长期无信号是造船业的痛中之痛。

为了解决船体内的覆盖,中国移动大连分公司技术攻关小组根据现场和周边网络资源情况,科学规划,精心选型,制定了可调整、可扩展的技术方案,船外设立交接箱实现接口功能,船内采用天线一体化的多模BOOK RRU设备,船内外采用长距离野战光缆进行连接,RRU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实现多点位部署,船舶建造完毕后RRU和野战光缆回收到交接箱内。经现场测试,开通后船舱内信号覆盖良好、性能优异,能够满足用户在船舱内接打电话、进行各种数据业务的需求。据工作人员介绍,此应用率先在业内实现10万吨级大型舾装船舶的船体内4/5G网络无线信号覆盖,实现辽宁省首例在建船体内信号覆盖。作为国家级创业智能制造的先进单位,大连中远海运川崎于2019年成为中国移动-辽宁5G产业数字化联盟成员单位,借助中国移动的力量,实现了工厂智能化,并被评为辽宁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