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飞行

大连移动5G技术应用跑出“智慧民航”时代加速度

2020年11月06日11:2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8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6.12亿人次,市场的日益扩大为民航服务带来全新机遇和挑战。近年来,国内多家机场智慧化建设成效显著,展现了科技创新对民航发展的支撑作用。借助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技术优势, 5G技术应用以“智慧”点亮真情服务,带动民航服务提升与业态转变,“智慧民航”时代正加速到来。

近日,“东西南北中,5G发展看移动”活动大连站小组走进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现场,大连移动网络部负责人介绍,针对大连周水子机场5G建设项目,本着为滨城人民打造一个“全光架构、4/5G结合、超大容量的数字化智能机场”的目标,投资1000余万,安装5G设备298个。为解决用电安全隐患问题,大连移动将自2011年以来在机场34个设备间内安装的全部设备进行全面摸排,为电源改造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顺利完成了机场候机楼内全部通信设备的取电改造。为有效提升网络承载用户容量,传输承载网方面对整个机场传输PTN设备进行了扩容改造,改造后满足每个站点10GE的光口容量,拓宽传输承载能力;无线网通过多个PRRU合并负荷分担的方式实现容量和覆盖的均衡,另外每个PRRU都支持单个小区组网,后续在5G用户增加的情况下可支撑平滑扩容。

优化后的5G网络,平均下载速率可达到1Gbps以上,是目前4G速率的几十倍,可以轻松满足用户在机场内完成看电影、玩游戏、做直播等高速率低时延的网络体验。同时随着5G建设的引入,将更好助力大连机场运用5G新技术探索研究与机场业务深度融合的新应用模式,例如智能行李托运、精准人流疏导等,更好的实现由传统交通行业向“智慧民航”的转型。

在5G高速率、大容量和低时延的技术加持下,以5G网络应用为基础的智能设施,将助推智能安检、智能票务、智能客服、智能物流、智能维运、机场自动化调度等更具创新的便捷出行服务一一成为现实,让“智慧飞行”不再是梦。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