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

中国移动5G加速度+万物互联 打开智能生活新未来

2020年11月06日12:1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2019年10月31日,工信部与三大运营商举行5G商用启动仪式,5G商用时代正式开启。一年来,中国移动全面实施“5G+”计划,建设5G基站近30万座,为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服务,同时移动5G套餐用户超过9800万户。

5G商用一年,正在解决多样化应用场景下差异化性能指标带来的挑战。众所周知,不同应用场景面临的性能挑战有所不同,用户体验速率、流量密度、时延、能效和连接数都可能成为不同场景的挑战性指标。5G的主要技术场景包括四个方面: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功耗大连接和低时延高可靠。连续广域覆盖场景是移动通信最基本的覆盖方式,以保证用户的移动性和业务连续性为目标,为用户提供无缝的高速业务体验;热点高容量场景主要面向局部热点区域,为用户提供极高的数据传输速率,满足网络极高的流量密度需求;低功耗大连接场景主要面向智慧城市、环境监测、智能农业、森林防火等以传感和数据采集为目标的应用场景,具有小数据包、低功耗、海量连接等特点。

近日,“东西南北中 5G发展看移动”活动小组走进华畅科技,这是一家跟进5G通信标准的发展的公司,进行5G通信技术和协议的研究开发,已与国际著名企业同期掌握5G物联网技术,积累了NB-IoT,NR等5G的通信协议及算法的技术经验。

据了解,2020年,华畅科技正式加入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成立辽宁(大连)开放实验室即5G+物联网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依托于5G联合实验室平台,推动数字化研发,现已应用于环境监控、资产定位、智能抄表、智慧养老、智能办公等多领域。

进入实验室,首先看到的是5G物联网模块,所有物联网产品使用的都是搭载了5G NB-IoT通信模组,该模组体积小、高性能、功耗低,支持多频段 NB-IoT 无线通信。其尺寸仅为 12.5mm × 11.8mm × 1.6mm,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终端设备对小尺寸模块产品的需求,同时有效地帮助客户减小产品尺寸并优化产品成本。模组提供丰富的外部接口和协议栈,支持中国移动OneNET云平台,为客户的应用提供极大的便利,几乎能够满足所有物联网应用需求,包括电表、燃气表、水表、烟感、路灯、井盖、消防栓、农业和环境监测等。

环境监控领域,实验室开发的环境监控整体方案采用NB-IoT模组及各种环境监测传感器,实时采集各重要地点的环境状态信息并上传数据到云端,利用云平台管理系统,实现地区环境的统一监控与管理。该系统可根据相关数据做出综合分析,对污染源及时发出报警,并对污染状态做出记录,为政府部分做出行政处罚和指定政策提供依据。当前全国已经有超过一万个检测点采用了移动物联网模式的通信采集方式,经过长期运行的反馈结果来看,5G物联网在低功耗,海量连接,广覆盖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也得到了厂商和环境监测机构的一致认可。

智慧养老领域,智能床垫可以准确监测使用者呼吸、心率频率,以及体动感应、离床感应的设备,柔性光纤传感器利用精密算法准确分析心率异常、呼吸异常、深浅睡眠状态分布、睡眠作息习惯、翻身次数等身体健康数据。通过APP对身体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恰切的健康管理方案。

电子纸标签,可通过中央系统无线通讯更新价格、商品资讯,降低人工成本并减少错误发生,确保所有的店面价格的即时与一致性。而电子纸智慧标签在工业物流、互联网、行李箱等行业应用也愈来愈广,将带动智慧标签快速普及化。

未来,基于5G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可以大力发展5G芯片模组的产品合作,面向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城市,为千行百业提供以赋能为目标的技术创新解决方案。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