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三大动力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刘家伟

2020年11月04日06: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鞍山三大动力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11月3日,在位于鞍山高新区的辽宁中新集团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装配设备,全力以赴赶制订单产品。“得益于技术攻关和软件研发升级,特别是冶金智能化系统的开发,我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公司产值同比增长60%。”中新集团总经理助理徐霄南骄傲地说。

  中新集团的喜人发展态势,正是鞍山市以技术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的缩影。年初以来,鞍山市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坚持从供给侧发力,通过采取积极发展三大动力源、提高科技服务水平、着力培育创新企业等措施,以科技创新赋能装备制造业,升级老字号,不断巩固壮大传统优势产业,打造制造强市。来自鞍山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

  鞍山市以积极发展“院士经济”“研究院经济”“院校经济”三大动力源为牵动,不断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全市对来鞍山的40余名院士与本地企业对接的项目进行梳理统计和跟踪服务,大力发展以院士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院士经济”。同时,梳理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制定《研究院经济行动方案》,鼓励福鞍集团、迈格钠磁动力等骨干装备制造企业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此外,积极引导企业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发展“院校经济”。

  为不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鞍山市还以推进研发平台建设、大力开展科技特派行动等为重点,不断为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全市积极推进研发平台建设,今年共获批2个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和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目前,全市拥有各级企业研发机构520余家。同时,对科服网进行前台改版及后台完善,新增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大力开展科技特派行动,先后争取4个省级科技特派团派驻鞍山。

  鞍山市还以破解融资难题、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等为重点,着力培育创新企业。全市积极组织高企培训,建立民营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制度,设立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模式,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其中,为科技型企业贷款融资3000万元,拨付科技资金3750万元,受益企业达50余家。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