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即开工 沈阳对房屋建筑工程分段办理施工手续

2020年11月03日16: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1月3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沈阳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沈阳市在推进房屋建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又有创新举措:沈阳城市规划区内的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新建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根据施工进展顺序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手续。这条举措让企业大大缩短了施工手续的办理时限,实现“拿地即开工”。

据了解,该举措主要是为帮助企业解决从拿地到开工等待时间长的问题。沈阳市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房屋建筑工程,在建设单位基本确定土地归属后,可根据施工计划和相关手续办理情况,对±零以下工程在容缺承诺办理用地批准手续、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提下,先行申请办理开工意见书,待全部手续齐备后再正式办理施工许可证。

自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手续以来,已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中心等多个项目分阶段办理了施工手续,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建设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为深化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努力,加大政务服务创新力度,出台更多利民惠企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开工意见书办理需由建设单位向市、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市、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依照施工许可办理权限范围,对建设单位的申请审核合格后,核发开工意见书和施工许可证。市区建设行政管理、市场监督、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将对取得施工手续的工程项目实施安全、质量监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诚信惩戒。受过行政处罚和违背诚信的企业,2年内不得提出分阶段办理开工意见书的申请。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