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卫健中心发布今冬百姓防疫四要点

尚志文

2020年11月02日07:55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市卫健中心发布今冬百姓防疫四要点

  沈城气温逐渐下降,人们的室内活动增加。在冬季,市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好自己的健康?10月30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今年冬季百姓防疫的四个要点。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医师张淼表示,健康的生活习惯、科学佩戴口罩、适当的社交距离和自身免疫力,是今冬防疫的关键。

  保持健康习惯

  冬季疫情防控形势难度加大,一方面是病毒对低温更耐受,另一方面人们的室内活动增加,同时季节也会影响人体免疫功能。所以市民要保持手的卫生,不随地吐痰,注意咳嗽礼仪;居家时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出时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人员聚集。

  科学佩戴口罩

  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如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在医院、电梯、封闭空间等场所要佩戴口罩。特定人群,如医护人员、与人群广泛接触的行业服务人员、各场所的测温人员等必须佩戴口罩。

  保证社交距离

  市民外出时要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如确需聚餐,应实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

  提升自身免疫力

  如果在平常的生活中不喜欢运动锻炼,平日里久坐、吸烟、饮酒,并且很容易就会被旁边的人传染感冒,这就说明抵抗力相对较低,这类人群也是病毒的易感人群。这类人群需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调节自己的饮食模式,多锻炼、合理营养、注意休息,注意吃动睡的平衡安排,增强对病毒的防御能力。

  张淼提醒,市民在冬季要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戴好口罩,及时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