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皇姑区:校长实行聘任制 每届任期3年

王月

2020年10月31日08:47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校长不再是 “铁饭碗”实行聘任制 每届任期3年

10月30日,沈阳市皇姑区召开教育系统2020年新任职校级干部履职大会,98名中小学校级领导干部履新,这是皇姑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调整人数最多的一次。但与以往不同,此次提拔及交流的校级领导干部均实行聘任制,每届任期3年,期满所任职务自然终止,打破了校领导职务的“铁饭碗”。区教育局党委将对到届的校长按照规定程序重新进行考察,副校长由学校进行考察,对经考察符合继续任职条件的干部,进行重新任命或聘任。皇姑区教育局同时规定,新提拔的校级领导干部,原则上除校长外都要求兼课。

校级干部在同一岗位学校任职不超6年

根据《皇姑区教育系统校级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全区教育系统实行干部聘任制,同时开展交流轮岗制。义务教育阶段,校级干部在同一岗位学校任职一般不超过两届(6年),任职满两届后,经考察符合继续任职条件的需交流任职,省市专家型校长或在薄弱学校任职的校级干部,可根据工作需要予以延长。新提任的校级副职干部,原则上交流使用,异校任职。此外,人才选拔标准中规定,校级干部应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一定年限,且有一定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经历,校级干部每年完成不少于30学时的培训任务。成立皇姑区各领域研究专业委员会、皇姑区学区和区域教育工作指导中心,安排经验丰富的校级领导干部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发展研究工作。

新提拔校级干部除校长外都要兼课

干部梯队建设方面,皇姑区将实施名校长梯队培养工程和干部教科研领军项目。名校长梯队培养工程以“名校长工作苑”为载体,以课题研究为牵动,围绕名校长性格特征、名校长专业潜能、名校长管理优势、名校长成长路径等展开研究。定期组织校级干部岗位练兵、名校长工作坊成果展示。干部教科研领军项目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科研创新团队。新提拔校级领导干部原则上除校长外都要求兼课,发挥领军作用,引领教育创新发展方向。

“我们把合适的干部放在合适的位置上,特别向德才兼备的青年同志做了倾斜,让‘口碑好、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同志走到前面来。”皇姑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同兵在讲话中提到,确立3年一个周期的聘用原则,是希望全体校级干部始终保持一种迫在眉睫、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心无旁骛抓教育、全心全意育新人。

“3年之约”让校长们有压力更有动力

有了“3年之约”,对履新的校级干部们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带来的是不同以往的精气神。“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在全国范围知名的教育集团,需要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炼珠江五校教育集团的教育内涵几部分工作来完成。”提到下一阶段的目标,珠江五校教育集团新任校长李丹阳表示,虽然压力不小,但也计划明确。

在皇姑教育系统工作30年的二十一中学党总支书记彭彬,此次也有了一个新身份:兼任副校长。虽然工作多年,但这次大会让她看到皇姑教育的一个“第一次”。“像这样的干部调整还是头一次,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每个人量身定做的成长计划。”她在会上动情地说,“我的内心已没有30年前初为人师的青涩,也没有7年前初任二十一中学副书记时的忐忑,现在我有的是坚定,是浑身充满的力量!”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