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州市老庙村做强增收之"源" 挖除贫困之"根"

佟利德

2020年10月31日08:2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盖州市老庙村积极招商引资,大力改善环境——

平整的柏油路,漂亮的文化墙……金秋十月,走在营口盖州市太阳升街道老庙村的村路上,不由得心生惬意。每到傍晚,村里的小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载歌载舞,休闲健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然而十多年前,老庙村还是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普通村庄。不仅卫生环境差,人均收入也不高。

为了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老庙村通过招商引资、立项办厂等举措,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引进企业 闲置劳力忙起来

“我们家能脱贫致富,多亏了村里帮忙。”村民郑维本年过七旬,没有劳动能力,和儿子郑泽相依为命。以前,父子俩靠种地维持生活,农闲时打打零工。

2016年年初,郑维本一家成了老庙村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父子俩走出困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司忠强找到郑泽,请人免费教他学驾驶、开铲车,又帮他联系去一家建筑公司就业,月薪4000多元。当年底,郑维本一家就走出困境,成功脱贫。

以前,老庙村像郑维本一家这样土里刨食的农户不在少数。据司忠强介绍,老庙村土地多是沙土地,村里人多地少,人均不到2亩地,单靠种地很难致富,且容易造成闲置劳动力过剩。

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发展产业。但与其他起步早、发展快的村子相比,老庙村并不占优势。为了说服企业家投资老庙村,村里作出两个承诺:“前期有规划”“后期有保障”。

目前,已经有30多家企业落户老庙村,涉及能源、种植、畜牧、食品加工、建筑材料等行业,带动老庙村30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年人均收入4万余元。

立项办厂

村民腰包鼓起来

在老庙村的东、南两头,近500亩土地的药材基地初具规模。据负责人王克辉介绍,老庙村充分发挥集体经济能动性,承包村民手中的闲散土地,同沈阳两家药企合作,规模化种植丹参、黄芪等药材,到期后企业上门收购,一个生长周期内预计收入400多万元,去除成本,利润为村民分红。

除了能拿到分红,村民还可利用农闲时到药材基地打零工,赚取劳务费。“我就干点除草、浇水啥的,每天能赚120元。”村民姜艳荣的丈夫没有劳动能力,以前靠种2亩多地玉米,一年收入1000多元,几十棵果树一年收入也就1万多元。如今,姜艳荣把地包给村里,每亩地一年租金500元。药材基地农忙时,她就过来打零工,今年就赚了6000多元。

除了引进特色种植项目外,老庙村还引进科技项目,投资建起一座有机废弃物处理站和一座热解垃圾处理站,实现资源再利用。目前,项目设备基本安装完毕,预计明年投产后,还可为村里提供就业岗位。

司忠强告诉记者,将来老庙村还要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四合院民宿,吸引游客到老庙村旅游观光。

美化亮化

乡村环境美起来

让村民有事做,有钱赚,还要让村容环境美起来,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近年来,老庙村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在不断推进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目前,老庙村村路全部实现硬覆盖,共建设水泥路7.5公里,柏油路4.1公里,在过村“穿心河”上建起3座新桥。同时,加强道路两侧绿化、亮化,打造绿化带,扮靓文化墙,塑造景观路,重点路段安装路灯,让村民生活环境更美、更安全、更舒适。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老庙村村民家家建起了无害化厕所,有的村民家还修了室内厕所。据介绍,老庙村努力打造“5+1”美丽示范村,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投资90余万元,修污水管线1000多米,安装改造室内无害化厕所123个,室外无害化厕所264个,厕所环境极大改善。

老庙村还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定村民公约等举措,率先实行村级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工作。同时,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北京中源创能工程技术公司合作,建起有机垃圾处理站,对生活、生产垃圾实行分类处理。目前,全村已安放200套分类垃圾箱,村民都能主动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村民富了,村容美了,老庙村不忘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新建村部设有广播室、监控室、多功能活动室、档案室,并建有1000多平方米的大型文化娱乐广场,安装各种健身器材。每到傍晚,不少村民都聚集到广场跳起舞蹈,锻炼身体。谈到老庙村的变化,村民们幸福的笑容里透着骄傲。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