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50所中小学成为首批全市冰雪运动特色校

王月

2020年10月29日07:14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沈阳50所中小学成为首批全市冰雪运动特色校

10月28日,2020年沈阳市校园冰雪运动工作部署会议暨体教融合试点项目推进会议在沈阳市广全学校举行。会上,宣布了沈阳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关于命名首批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通知》,50所中小学成为首批全市冰雪运动特色校。

沈河区马官桥小学、沈北新区新城子街第一小学、沈阳市第二十中学和铁西区教育局等四家单位就校园冰雪运动开展情况作了经验介绍。沈阳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和沈阳市广全学校就实施体教融合、共同培养冰雪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事宜进行合作签约。此外,与会领导还为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冰球锦标赛奖项的学生代表颁奖,为四家冰雪企业负责人颁发突出贡献奖证书。

今年扩大“免费上冰雪”范围

近几年,全市积极开展校园冰雪运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冰雪项目纳入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内容,2019至2020年度,全市共有9所学校自主浇筑室外冰场。在非冬季时间,各校还积极开展轮滑、旱地冰壶、陆地冰球等运动活动。沈阳连续四年举办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赛,举办全市青少年冰雪嘉年华。

目前,全市有27所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有7所学校被命名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从2018年起,市体育局协调全市的室内滑冰场和滑雪场,向“冰雪进校园”活动试点学校的学生免费开放,并派专业教练向学生普及冰雪运动常识。今年,沈阳还将进一步扩大“免费上冰雪”范围。

冰雪运动将纳入教学计划

下一步,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将加快推动中小学生的冰雪运动发展,将冰雪运动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开展冰雪课程开发,特色学校尝试组织编制冰雪运动知识普及读本,制作冰雪、冰球教学视频等课程资源,形成冰雪校本课程。全市还将建立冰雪运动赛事体系。各区县和特色学校要尝试举办中小学生冰上运动会等,推动开展校内竞赛、校际联赛和区域选拔赛。同时研究举办市级单项比赛、运动会等并逐步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逐步建立沈阳市中小学冰雪运动赛事体系。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