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两类人群可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樊华

2020年10月29日07:1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两类人群可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10月28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范俐娟介绍,沈阳市成为辽宁省14个城市中唯一的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国家试点城市。办理自助开通服务后,两类人群在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均可直接结算。

两类人群可自助开通

此次调整异地就医结算的人员包括: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外出务工农民、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长期在参保省以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指异地转诊就医人员以及因工作、旅游等急需就医人员。

两类人群异地就医前,凭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或社保卡通过医保经办窗口和沈阳智慧医保APP,办理自助开通服务。办理自助开通服务后,两类人群在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均可直接结算。

流程更简单 结算更方便

沈阳作为试点后,流程更简单,以往需要到业务窗口递交备案材料,现在线上自助开通服务;结算更方便,以往需要个人垫付现金返回沈阳市手工报销,现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同时,还具有“三个特点”。承诺申报:手机办理、数据跑腿,通过承诺制申报,无需提交任何备案要件。即时开通:取消人工审核、审批环节,备案信息直接传输至就医地。覆盖全面:省内省外全覆盖,职工和居民医保全覆盖,未来还要两个就医类别全覆盖。

目前直接结算仅适用于住院费用

“沈阳智慧医保APP”的自助开通服务,按照异地就医人员分类,设计为三个功能模块:“长期居外”功能、“学生异地”功能、“临时外出”功能,参保人员可根据自身情况对应使用。

特别提示,一是目前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已经实现,跨省异地门诊就医尚未实现直接结算。二是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就医地或参保关系发生变化时,需要重新办理自助开通服务,临时就医人员办理自助开通服务并就医结算后,下次异地就医结算前需要再次自助开通服务。

今年8月,沈阳市正式上线运行省内城镇职工个人账户异地通刷服务,采取无备案双向开通方式,为省内各地参保职工提供门诊和药店异地持卡结算服务。目前,沈阳市开通省内个人账户通刷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有381家,定点药店有951家。

相关信息

沈阳千余人完成自助开通

从2016年开始,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启动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截至目前,沈阳市异地就医备案人数3.5万人,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386家,累计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2万人次,医疗总费用7.3亿元,统筹基金支付4.0亿元。

今年9月25日沈阳市成为国家自助开通服务试点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沈阳已有一千余人完成自助开通服务。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