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种植带富西丰县振兴镇沙河村

2020年10月28日10: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苗木种植带富沙河村

  

10月中旬,天气渐冷,西丰县振兴镇沙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谭金生正在果苗冷棚里干活。这几年,他一直在村集体的果苗产业大棚里打零工,一天能赚100元,年收入5000元左右。到年底,他家还能拿到村集体经济的分红钱。

谭金生告诉记者:“我家也种了3亩果树苗,一年能赚2万多元。我只负责种就行,卖树苗的事全交给村里,根本不愁卖!”在政府的帮扶下,谭金生一家告别住了十几年的危房,住进宽敞明亮的大瓦房,生活蒸蒸日上。

沙河村位于距离西丰县城39公里的冰砬山脚下,荒凉和贫困曾经是这个村的代名词。正是这样不起眼的村子,如今种植果树苗800多亩、1500多万株,果树苗木种植业全国闻名。全村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231人已全部脱贫,预计今年贫困户人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全村人均收入将达1.8万元以上。

提起沙河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吴长富功不可没,他既是苗木种植的领头人,又是苗木产业的经纪人。他把本村的野山钉子树作为母本,嫁接市场上热销的鸡心果、杏树、李子树、沙果等树种,果苗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

产业带动全村致富后,沙河村铺设道路5.2公里,修建了3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室,今年还建起养鹿场和一个农产品深加工厂,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