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水湾派出所民警自掏腰包购置婴儿座椅

2020年10月28日09:3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民警自掏腰包购置婴儿座椅

民警在为办事居民提供服务。

在公安队伍中,基层派出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基层派出所就像是‘万金油’,居民被偷、被骗了要去,打架闹纠纷了要去,办证办事要去,遇到困难、出现险情了也要去……处理的大多是琐碎小事,却事事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不能怠慢。”10月27日一大早,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沈水湾派出所所长苏相阳组织民警们开完早会,紧接着就向户籍民警布置接待居民办事、办证引导等工作。

当日,记者“蹲点”这个派出所,目睹了该所的创新服务举措,一些贴心、周到的妙招让办事企业、居民倍感方便。

办事流程一目了然 民警自掏腰包准备服务用品

“补办身份证流程图一目了然,全程有民警引导,真方便。”27日9时,居民董艳领着母亲来到沈水湾派出所补办身份证。

在办事窗口前方,派出所的服务须知上细致地写明了各种办事事项需要准备的材料。

“我要办理犬证,需要复印身份证,哪有复印社?”办事大厅里,一名居民在询问。“复印机这里就有,都是免费的。”引导台民警回复。

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复印机供免费复印材料,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办事居民节省了不少费用。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民警们动了不少心思,让居民们感觉服务更贴心。”在派出所的户籍窗口,记者看到,民警自掏腰包为办事居民准备了饮用水、针线包、急救药品等物品。考虑到二胎政策以及辖区“学区房”落户多的情况,户籍专勤民警还自掏腰包购置了婴儿座椅。

对行动不便、身患重病、残疾的群众,民警开展上门办理户口业务;对因工作不能到所里办理业务的群众,沈水湾派出所启动“全年365天无休息日”的工作模式,方便企业、居民利用周末时间来派出所办理业务。

服务辖区企业推送“公安助企平台”

“没想到目前国内的警务工作如此高效……” 当日10时,江先生来到派出所为孩子办户口。

家住中海社区的江先生由于工作原因常年往来国内外。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他一直留在国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江先生与公安几乎没有交集。由于需要为孩子办理户口,他来到了沈水湾派出所。面对户籍专勤民警庞之懿热情而周到的服务,江先生既惊讶又感慨,实在没有想到国内的公安机关服务态度如此好。

沈水湾派出所结合辖区企业数量多的优势,与中海地产沈阳公司率先组建警企共建党建平台,同时为该企业提供警务服务。自疫情以来,派出所为该企业推送了和平分局研发的“公安助企战疫平台”,通过搭建警企平台,不仅能为企业防范安全隐患,还能更好地拉近公安与辖区企业的距离,更加方便、高效地对辖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派出所民警上门对接辖区内企业,推送“公安助企战疫平台”二维码使用方式,企业填写单位名称、是否开复工、联系人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码等,上传营业执照照片后,再直接上传需要核查的单位员工信息,完成核查申请。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系统进行信息比对,确保核查人员无疫情接触史、无出入重点区域。派出所收到上级核查结果后第一时间告知查询企业,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即上报防疫部门快速处置。

受伤老人来派出所寻找“好心人”

近年来,沈水湾派出所辖区内常住人口与外来人口激增,110接处警任务随之加重。派出所及时调整出警工作安排,确保民警能及时赶到现场,辖区居民切身感受了警务的高效快捷。

“所长在吗?我要找一名110出警的好民警、好心人。”27日中午,70岁的高大娘来到沈水湾派出所非要见所长苏相阳。

苏相阳在接待中得知,高大娘家住和平区长白中海都会小区。今年4月,老人出门买药,在街上不慎崴伤脚踝,摔倒在路边。路过居民拨打110求助,沈水湾派出所两名民警到现场后,问清高大娘的住址,民警石宇航将老人背上楼,同时联系到她的家人。近日老人伤病痊愈,来答谢好心的民警。

一边服务企业、居民,一边打击刑事犯罪。记者在沈水湾派出所的工作推进表上看到:今年以来,派出所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9人,其中侵财类犯罪嫌疑人16人;查处吸毒人员45人,查处涉黄赌人员21人,查处侵财类嫌疑人8人。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