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糖尿病足脊髓电刺激技术全国培训中心”落户沈阳

2020年10月27日20: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0月27日电 (尹柏寒)“脊髓电刺激疗法对于严重糖尿病足患者是极大的福音,不仅止痛,还大大降低了截肢率。”10月27日,在沈阳举办的全国首家“糖尿病足脊髓电刺激技术全国培训中心”揭牌仪式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神经外科病房副主任鲍民表示,希望这项技术可以更快地普及到全国,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该中心的揭牌仪式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举办,这标志着全国首家脊髓电刺激用于治疗糖尿病足培训中心正式成立。

揭牌仪式现场。尹柏寒摄

在我国,成人糖尿病患者超1亿,15%-25%的糖尿病患者在其一生中会发生足溃疡。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罹患糖尿病足的部分患者需要截肢,截肢患者的死亡率较高。

“脚趾刺痛、灼痛、麻木、感觉减退或缺失,行走时有脚踩棉絮感,或伴有下肢缺血问题,如皮肤干燥弹性差、皮温下降、色素沉着等,并且随着病变进展,脚趾出现坏疽,足跟或跖趾关节部位出现溃疡。”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玲提醒广大病患,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糖尿病的病变正在“侵蚀”你的脚。

为降低糖尿病足患者的截肢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盛京医院开展了运用脊髓电刺激技术治疗糖尿病足的研究。目前,此项研究在脊髓电刺激治疗糖尿病足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

脊髓电刺激技术示意图。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脊髓电刺激技术是通过植入体内的神经刺激器发射电脉冲至脊髓,针对脊神经进行低压电电刺激,阻断和干预疼痛信号的传导。”鲍民副主任表示,在有效缓解疼痛的同时,该技术可以改善肢端微循环,进而一定程度上避免坏疽和溃疡的产生或恶化,并促进其愈合和修复,为患者保肢带来正面积极的作用。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