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供暖企业错峰启炉减少污染 

王彩丽

2020年10月27日10:17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今年供热要双达标 天真蓝 家中暖

提前几天供热?今年供热后温度如何保证?10月25日,记者了解到,为了全市的大气环境,今年沈阳各供热企业严格按照环保指标指令:错峰启炉。按照全市的指令,10月20日全市供热企业冷运行,10月25日,各供热企业按照统一指令错峰启炉热运行。

确保大气环境 严格错峰启炉

10月25日,沈阳第三热力特大号锅炉已经点火开炉;10月26日,沈阳皇姑热电启炉热运行;10月27日,沈阳新北热电、沈阳兴鼎热力点火开炉热运行……记者走访发现当天走访的4家供热企业开始热运行的时间并不相同。据悉,为了全市大气环境,今年沈阳各供热企业严格按照环保指标指令,错峰启炉。按照全市的指令,10月20日全市供热企业冷运行,10月25日,各供热企业按照统一指令错峰启炉热运行。虽然按照供热计划,市房产局、市环保部门预先制订了错峰启炉的时间计划表,但这个计划表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根据近日天气情况和监测的相关环保指标的实际情况,临时做出调整,即时通知各供热企业开栓时间。因此,全市各家暖气热起来的时间是不固定的。“目标只有一个——双达标。保证市民家里正常供热达标的同时,保证沈阳的大气环保相关指标达标。”沈阳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供热企业热运行 未必家家都热

10月25日,沈阳第一批供热企业已经启动热运行,其余供热企业也将陆续开栓供热。那么供热企业热运行后,是不是各家各户的暖气就会热起来了呢?答案是未必。

首先,冷运行和热运行都是必要过程。沈阳皇姑热电副总经理孟钢介绍,冷运行是冷水进入系统循环。正常的供热程序都是从冷态开始试运行,这期间要对供热系统的循环情况进行检查,处理供热设备运行缺陷和检验用户管网的基本情况,以便早期发现问题尽早解决。热运行是热源厂逐渐加温,加温后的循环水进入用户家,受热胀冷缩的影响,这时市民会进一步发现自家供热的潜在问题。注意,热运行是逐渐加温的过程,不是一上来就让你家的温度达到18℃或以上。通常热运行是供热企业通过小负荷升温,让设备和管道逐渐升温适应,进一步发现缺陷和异常。对于热运行的做法各企业又有所不同。有些企业是全域小负荷升温热态试运行,不但对锅炉和热源厂设备和系统进行调试,还会对各换热站及用户管道进行适应和检验,这时该企业服务的全部用户都有可能感受到温度。有些企业只是小范围试验,如对以往问题较多的区域,即局部或个别小区进行热态试运行,这样做时只有部分用户家里的暖气管道走的是热水。

另外,逐渐升温、热水运行需要时间,热水从热源厂运行到用户家的时间,跟管道的长短有直接关系。有的供热企业供热面积广、辐射面积大,全网运行起来大约要7天的时间,这时如果你家处于其供热管线的末端,可能你就会比同供热企业的其他用户晚感到热。

另外,房屋管线建筑也有个吸温提温的过程,热水到你家,如果被它们吸收得多,你也未必感觉到热。还有人的体温是36.5℃左右,如果暖气里的水低于这个温度,用户也是感受不到热。

孟钢强调,热运行是供热企业对供热设施进行的全面再次检验,发现问题及时调理,确保11月1日正常供热,此时,对用户家的温度没有要求,热与不热都正常。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