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连山区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 打通“最后一公里”

王  坤

2020年10月27日06:2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延伸监督触角 打通“最后一公里”

  10月21日,葫芦岛市连山区站前街道胜利社区举办育儿嫂培训班,为29名下岗女职工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真没想到,我这个年纪还能继续学习新技能。”社区居民杨光高兴地对记者说。

  杨光今年51岁,是一名企业下岗职工,因为不掌握技术,下岗10年间一直闲在家里。一天傍晚,她在小区散步,遇到了正风肃纪监督员赵爱香,表达了自己想做育儿嫂的心愿。赵爱香把这件事记在了本子上,随后又走访了其他家庭,了解到与杨光有同样需求的妇女群众还有很多。赵爱香将问题向街道纪工委反映,并协调有关部门,将再就业技能培训班办到了居民家门口。

  从正风肃纪监督员发现问题“下单”、所在乡镇(街道)纪(工)委“接单”、区纪委协作区“跟单”,到问题解决“交单”,2018年以来,葫芦岛市连山区纪委监委立足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出发点,充分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作用,让正风肃纪监督员不仅能发现党员干部违纪问题,还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两年多来,连山区纪委监委共选聘正风肃纪监督员318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72名,他们深入社区村屯,成为基层廉政监督的“前哨”,促进群众工作在一线开展、矛盾在一线调解、问题在一线解决。

  寺儿堡镇老边村过去因为村务、财务公开情况不明,村民对村“两委”的工作不满。如今,在正风肃纪监督员的监督下,村里的一项项收支情况全部上墙公开,村民心里有数,村干部工作安心。

  监督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为干群之间架起连心桥,让群众憋在心里的诉求通过正当方式表达出来,群众身边的问题通过正规途径得到解决。连山区部分小区存在房照问题、供暖问题,正风肃纪监督员发现后第一时间反映给相关部门,推动解决。

  “我们麻烦点儿,群众的日子就过得舒服点儿,群众的心结解了、怨气没了,基层治理就顺畅了。”在石油街道正风肃纪监督员沈玉新的工作日记中写着这样一句话。

  目前,连山区纪委监委已将“探头工程”广泛应用于各项监督工作中,还在社区、村屯打造信、电、网、微举报平台,最大限度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最大限度帮群众解决问题。

  去年,连山区围绕涉农及民生资金、涉农及民生项目建设等群众关心问题开展正风肃纪监督,发现问题5662件。在正风肃纪监督员的推动下,解决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方面问题163个,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3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23人。有2个乡镇、街道正风肃纪监督员发现问题数量排在全省前列,为群众解决问题率达99.85%以上。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