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倾情倾力 帮助老乡奔小康

2020年10月23日16: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今年赶上猪价好,这一窝估计就能卖万把块!”10月17日,我国第七个“扶贫日”当天,阜新市苍土乡西苍土村农民吴立艳家的母猪生下了今年第二窝猪仔。吴立艳因病干不了重体力活,家庭一度贫困。最近两年,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他家免费领养了母猪,生活明显改善,还翻修了院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辽河油田坚决贯彻落实辽宁省脱贫工作部署,克服低油价等不利因素影响,对口支援锦州市义县,驻村帮扶西苍土村,选派第一书记参加辽宁省“乡村振兴”战略,累计选派驻村干部25人,投入财物3600余万元,带着贫困地区老乡一起奔小康,为脱贫攻坚贡献了石油力量。

民生扶贫暖人心。在锦州义县,辽河油田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维修道路近百公里,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带动了全县经济发展。在阜新苍土乡,投入近100多万元修建爱心桥、建设油援路、硬化村内路;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让3000余人喝上优质水,有效解决百姓生活中的难点问题。

产业扶贫筑牢脱贫基础。在义县,辽河油田配合地方政府实施“人均一亩果”工程,带动2000多贫困人口,通过持股、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脱贫。在西苍土村,油田援建“油缘生态养殖场”,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今年,又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扩大养猪场规模,并协调地方政府共同给西苍土村建设一个200平米的扶贫车间,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妊娠母猪、羊等牲畜,鼓励发展庭院经济,提升村民致富能力。

消费扶贫拓宽农产品销路。今年,辽河油田通过工会会费和振兴公司食堂采购资金两个渠道,落实资金440余万元,用于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同时,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代卖村里特产,2019年帮销各类农产品价值40余万元。

教育扶贫惠及广大学子。2016年以来,辽河油田与盘锦市投入帮扶资金890万元,用于义县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县近万名农村学生受益;实施义县头道河中学改建工程,翻建教学楼、宿舍楼等3490平方米。积极开展助学帮扶,帮扶贫困户子女就学100余人次;发动油田爱心人士结对资助贫困学生13人。

党建帮扶推动乡村振兴。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帮扶乡村共同培养村后备干部32名,发展党员50余名。丰富党建工作载体,拨付经费为选派干部所在村购置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设备,专列党建经费为村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提供支持。探索油地党建“互联互建”模式,选派优秀党务干部开展业务指导、讲授党课20余场次,形成油地共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油田帮扶,有效推动了受助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义县提前一年、西苍土村提前两年脱贫摘帽。2014年,油田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连续8年被评为辽宁省扶贫先进单位。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