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葫芦岛市分行:金融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22日09: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邮储银行葫芦岛市分行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宣传活动。活动当天,该行在全部网点LED屏幕滚动播放扶贫宣传标语,拉起宣传条幅,组织信贷业务人员走街串巷,在重点贫困乡镇宣传邮储银行金融扶贫政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受理业务,构建起了立体宣传阵地,助力金融扶贫工作开展,充分担当国有大型银行职责使命。

据悉,邮储银行葫芦岛市分行在上级行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执行党中央和监管部门各项工作要求,以金融资源为载体,因地制宜创新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累放各类扶贫贷款超过2亿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余人次,为辖内重点贫困县建昌县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突出力量。

创新金融扶贫产品

2015年7月,该行下辖建昌县支行作为全省首家试点行,与建昌县扶贫办签订扶贫合作协议,投放了全省首笔针对建档立卡户的扶贫贷款。至此开始,该行始终严守金融扶贫政策要求,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最高额度5万元、最长期限3年、基准利率、免担保的扶贫贷款1069万元,直接带动了2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

2017年初,该行又抓住建昌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建昌县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的龙头企业给予担保和贴息的政策利好探索壮大金融扶贫成果,延伸服务范围的契机。2017年7月,实现了首笔“大户带动扶贫贷款”的投放。由此,该行既可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扶贫贷款,又可以向家庭农场投放扶贫贷款,带动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两种产品相互补充,实现了金融扶贫领域全覆盖。到目前,已累放带动扶贫贷款1.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1511人。

拉进金融扶贫距离

该行通过金融扶贫工作实践得出,扶贫的关键是转变贫困人口的认识,认识不提升,党和国家再好的政策也落实不下去。于是该行通过高层决策,制定了“宣传加引导,教育加引导,扶贫先扶志”的金融扶贫方针,着重解决政策信息传达不深入的问题。

他们抓住国家政策,结合“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活动创新开办“邮储银行金融扶贫讲习班”,由三农部经理、业务员、二级支行长、信贷员担任授课辅导教师,循环走进建昌县101个行政村,每周讲习六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殖大户做业务宣讲,解读惠民政策,现场回答问题,受理业务,“把银行开在村口”,最直接的解决广大贫困户“消息不灵、政策不明、信心不足”的问题。截至目前,已通过金融扶贫讲习班受理业务785笔,成功投放贷款7145万元。同时,建昌县支行高频次走访乡镇政府,召开产品推介会,系统介绍扶贫贷款、家庭农场贷款、信用村建设、优享贷产品,参加人员包括乡缜党委书记、乡镇长、政府员工、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主任,现场组建微信群,持续跟进推广,进一步巩固“讲习成果”。同时,建昌县支行还将全县乡镇分配到3个二级支行,每个支行负责8至9个乡镇,与乡镇建立合作关系,在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贷款服务”台席,信贷员每逢集市就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受理业务,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延伸了服务触角。目前,已入驻6个乡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为广大贫困户提供方便。

凝聚金融扶贫合力

为了解决基层信贷人员不足的问题,该行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交流意见,该行向建昌县辖内3个重点乡镇派驻9名信贷员,与驻村第一书记同吃住、同工作,共同开展扶贫大排查,直接将金融扶贫的政策送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测算产业收益,鼓励有劳动条件贫困户创业脱贫。广大“第一书记”见多识广,工作有干劲、有想法,也充分把握了邮储银行扶贫贷款这一抓手,对管辖的贫困户持续跟踪,并将成功案例在各村镇件分享交流,极大的提升了政策宣传的效率,改变了很多贫困户的认知,使246名具备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创业脱贫。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