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冯玉萍:让戏曲文化绽放光彩

2020年10月22日0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代表之声·保护城市历史文化

口头传统、民俗活动和礼仪节庆、传统手工艺等以及与此相关的文化空间都是值得保护的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守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一文化瑰宝是当代戏曲艺术工作者的重要责任与使命。

从事评剧表演艺术47年,我感到,守正创新、深入人心、创作性传承、创新性发展古老的文化瑰宝,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深叶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剧代表性传承人,这些年,我在收徒传艺的同时,努力推动跨地区、跨剧种、口传心授地传授技艺,探索剧种间的大开大合、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在传承上应该坚持守正创新,探索“产、学、研、实践”于一体的剧目生产模式,将“送”文化变成 “种”文化,激发社会公众对戏曲文化的热情。

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是留住城市记忆、彰显城市特色的有效途径,戏曲人应该胸怀传承历史文化的职责使命,用辛勤汗水不断创作发展,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人民日报记者 刘洪超采访整理)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