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加大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力度 新入院患者单间收治

2020年10月21日07:3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0月21日电 (孝媛)本网从沈阳市卫健委了解到,为有效控制可能发生的秋冬季疫情,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事件发生,沈阳市对就诊患者按照“应检尽检”原则,进行核酸检测及必要的检查,并就地隔离留观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对新入院患者及陪护进行核酸检测,设置缓冲病房,对新入院的患者进行单间收治,待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收入普通病房。

据沈阳市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主任黄牧介绍,沈阳市对全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做了再部署、再动员,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意识,加大院内感染防控力度,特别是加强就诊及入院人员管理,提高病例发现的及时性和敏感性。

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需出示“健康码”,科学佩戴口罩。预检分诊人员重点询问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沈患者的旅居史并测量体温。发热门诊落实首诊负责制,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及临床症状。加强陪护和探视管理,对住院患者及陪护实施体温检测及健康管理。

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各项医院感染控制措施,医务人员全员落实标准预防措施,并根据医疗操作可能传播的风险,认真落实医务人员手卫生、医疗机构环境清洁消毒、医疗废弃物管理等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有效降低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阻断病原体在医疗机构内传播。

同时,急救中心转运疑似、确诊病例采取一病患一车,严格落实一车一患一消毒。疫情转运负压急救车辆,相关急救物资与日常急救完全分开使用。

此外,沈阳市还将多次对全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医院感染相关知识培训,使全市医务人员了解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相关知识技能,掌握穿脱防护用品的基本步骤,能够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消毒、隔离、手卫生等医院感染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全市辖区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多次全覆盖检查,组织院感质控专家对各县(市)区所属医院、市直各医院、民营各医疗机构开展新一轮的院感工作专项检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消除院感隐患。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