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白塔区391项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理

严佩鑫

2020年10月21日08:0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阳白塔区391项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理

“真是太高效啦,省时、省力又省心!”10月20日,辽宁亿智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赵春芳感慨地说。当天一大早,辽阳市白塔区政务大厅前来办事的人熙熙攘攘却井然有序,来办理公司社保业务的赵春芳通过全程电子化“一网通”完成了前期的信息填报和材料提交,与大厅工作人员短暂的交流后,10分钟就办好了相关事宜。

白塔区政务大厅作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而设立的以便民利企为服务宗旨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多举措发力,做优营商软环境,实现了让数据多传输、让群众少跑腿的智能政务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先从服务窗口开始。环境要整洁,人员要配强,形象要提升。去年年底,白塔区完成了政务大厅升级改造,22家单位、56个服务窗口可受理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391项,基本做到应进必进、“一门”集中办理。

为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白塔区政务大厅实行“好差评”工作制度,建立“好差评”工作台账,制作“好差评”评价卡,摆放“好差评”意见箱。办事群众对窗口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熟练度、办事效率、文明服务等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大厅对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的依据,并对评议结果实行月通报。“好差评”制度的实行,有效提升了白塔区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主动服务做“加法”,便利企业做“减法”。为全面推行“零跑腿”服务模式,白塔区从群众需求出发,建立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代办队伍,组织代办队伍成员进行学习培训,把繁杂的审批程序转变为“一条龙”的帮办代办服务,大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企业,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企业跑腿次数。今年,白塔区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审批“即办件”由去年的5项增加到15项,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行政效能、政务水平不断提高。

为切实提高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和政府行政效能,白塔区组织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深入区政务大厅走访,积极为企业和群众代言,现场提问题、找难点,为优化白塔营商环境献计献策。

目前,白塔政务大厅日平均接待量为600人次以上。今年以来,总办件量达8.1万余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