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高质量完成向群众承诺的民生实事

王卢莎

2020年10月19日10: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丹东高质量完成向群众承诺的民生实事

始终把保障与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民意、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丹东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发展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上,展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近一段时期,丹东市第一中学异地新建、新中心医院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丹东市各级政府高质量完成向群众承诺的民生实事,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年初以来,丹东市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狠抓援企稳岗等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实,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省定指标65.9%,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省定指标1.68个百分点,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目标中,稳就业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中共丹东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就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答好经济复苏这份新考卷,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部署了7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一项就是“稳企业,保就业”。

丹东市进一步树牢稳企业就是保发展的理念,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关于减税降费的阶段性政策和制度性安排落实到企业——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坚决制止各种涉企违规收费,推动降低企业水、电、气、网以及物流成本,减免国有房产租金,制定政策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完成政府机构、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清偿任务,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强化金融支持,继续组织开展更大范围的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银行机构增加贷款投放,对经营诚信好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争取金融创新产品在丹东地区先行先试。做大政府担保资金规模,支持银行机构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力度。

就业工作是“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丹东市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群体,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并举,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发放稳岗补贴3500万元,稳定岗位11万个,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细数成绩单,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正在显现。丹东市出台一系列力度更大、靶向更准的援企稳岗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其中,加强就业形势动态监测分析,全面落实援企稳岗等就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积极做好就业技能培训、就业信息对接等工作,加强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住房是最暖的民生

10月12日,振兴区宾馆社区党委书记张辉来到位于山上街的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我把改造划分为4个区域,从开工到现在,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全天监督,节假日无休,随时协调改造中出现的问题。”张辉说。到现场看着工人把新管子换上,太阳能热水器不漏水了,她又连忙赶往宾馆路另一改造现场,那里正在进行棚厦拆除,为下一步铺设新的下水管做准备。

今年以来,丹东市各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陆续进入开工阶段。工程的开工,也让市民对各小区具体改造内容充满期盼。在振四街,施工工人在搭建好的架子上拆二楼的楼道窗户,附近花坛边的空地上,楼内居民曲伟正和几位老邻居看工人施工。

“小区改造内容贴在各单元门口,包括楼体保温层、楼顶防水层摊铺、更换楼道窗、楼梯扶手和墙壁粉刷等,都是居民天天盼的。”曲伟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丹东市列入2019年改造计划、今年继续推进的3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其中,振兴区7个老旧小区和元宝区7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施工。振安区、东港市、凤城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正在进行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收尾施工,下一步将转入楼体改造,力争年底完成任务。与此同时,列入2020年改造计划的6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已全部开工。“完成10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指日可待。

丹东市委、市政府对老旧小区改造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深入现场检查指导改造工作,对项目包装、资金筹措、方案调整、改造标准、部门协作乃至现场施工安全等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住建局和县、区有关人员深入各现场检查督办,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保障了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从去年开始,丹东市组织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摸底排查,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房屋漏雨、设施缺失等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纳入改造范围,制定改造计划,形成总体方案。在施工过程中,还根据群众提出的一些个性化要求进行适当调整,使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得民心,受到群众拥护好评。

社会事业是最美的民生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宽甸县东滨河公园人山人海,大家都在观看东滨河公园音乐喷泉。随着音乐的节拍,喷泉喷涌而出,水流相互交织,声、光、电、水的相互配合展现出音乐喷泉的独特魅力。东滨河路及景观绿化工程项目是宽甸县“八大提升工程”中“民生建设提升工程”的重要一项,也是集防洪、排涝、生态、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精品工程,更是对全县百姓的庄重承诺。

小区灯亮了、路畅了、环境好了,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这些都是丹东市各级党委、政府倾力保民生、惠民生起到的效果。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今年以来,丹东市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疫情防控期间,丹东市坚持停课不停学,线上线下教育同步进行,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共同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丹东市聚焦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和重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外出务工、农畜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复工等难题。同时,政府财政继续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在去年基础上再增加20%,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信用担保等多种形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帮扶资金“上山下乡”,助力脱贫攻坚,确保294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今年以来,丹东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建设;养老金实现“十六连涨”,确保了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2和7.7个百分点,均高于省定标准;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加快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地下管网、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区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新区服务业态,完善新区功能,不断聚集人气……正是解决好了这些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才得到了不断提升。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