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前后辽宁各地纪委监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

王坤

2020年10月19日06:2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国庆节前后我省各地纪委监委多角度监督检查

“发票名头是某机关单位,购买的商品是一套服装,价值近2000元,会不会存在违规使用公款消费问题?”国庆期间,抚顺市新抚区纪委监委在某商场服务中心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查看开具发票情况时,发现了一起疑似问题,将其反馈到市纪委监委进行核实。

国庆节前后,我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商场酒店、旅游景区、加油站点等消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联合财政、市场监管、税务、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监督合力,拓展监督形式,利用大数据筛查技术等,精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隐蔽“四风”问题线索。

抚顺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成了113个检查组,对297家单位、154家餐饮娱乐场所、15家景区景点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疑似问题16件。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对公款购买商品问题进行了大数据筛查,发现疑似问题5件。

国庆节前后,本溪市纪委监委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明察暗访、专项抽查、媒体监督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在铁岭,市纪委监委对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接待场所、仓库等重要点位随机抽查,深挖违规公务接待、个人宴请公款买单、借机大吃大喝等问题。

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我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既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四风”,又盯住具体人具体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推动解决,通过监督检查促进各职能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以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扩大带动社风民风根本好转。朝阳市纪委监委在国庆节前后等向各监督单位传达关于严明纪律、纠正“四风”等要求,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问题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压实责任。在阜新市海州区,区纪委监委开展检查10次,发现问题16个,立行立改问题6个,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进行。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