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孙大卫

2020年10月19日06:2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10月18日,在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我省发布了《辽宁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十四五”期间,我省数字经济规模计划年均增长10%,至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45%。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已经成为新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经过多年发展积累,辽宁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基础设施指数居全国前10位。光缆线路150万公里,千兆宽带网络覆盖各市。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4G信号覆盖率达到100%。建设开通5G基站22692座,实现重点区域、交通枢纽5G网络覆盖。

数字化产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我省是国内集成电路装备三大重点地区之一,是世界最先进的非易失性存储芯片制造基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离岸外包收入居全国首位,东软集团多年蝉联全国软件出口前三强。信息领域高校院所30余个,高新技术企业总数1098家,培育大连华信、文思海辉等信息领域“瞪羚”“独角兽”企业39家。

产业数字化升级步伐加快。2019年全省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7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1.8%。建成全球首个5G应用汽车生产基地;工业机器人产业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市场份额占2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电商企业近10万家,跨境电商实现出口额超过15亿元。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丰富,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按照四新驱动、两化协同、双核引领、多域并进的发展思路,围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化产业、推进数字化公共服务、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构建协同发展格局、融入数字丝路、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护等九大领域,推进15项重大工程,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财税支持,强化人才保障,搭建创新体系,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将数字经济作为引领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为着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支撑。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