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 辽宁打造振兴新场景

【查看原图】
华为展示的与辽宁省开展合作取得的成效。孝媛 摄
华为展示的与辽宁省开展合作取得的成效。孝媛 摄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10月19日06:11

人民网沈阳10月19日电 (孝媛)10月18日,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市启幕。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出席开幕式,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致辞,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出席。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致辞。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承办。开幕式上,主办方宣布会议的永久会址将正式落户沈阳,并将于每年的10月18日如期举行。

2019年,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在辽宁沈阳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时隔一年,工业互联网的种子已在这片老工业基地上多点开花。

本次大会邀请6位两院院士,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俄罗斯物联网协会主任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阿里巴巴、华为、用友、浪潮等30多位中外领军企业负责人参会。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数十位专家代表来到沈阳市铁西区、浑南区实地考察调研。

在沈阳富创精密设备有限公司,高度智能的“黑灯车间”已经不需要工人,完全实现了设备与设备互联、设备与物料互联、设备与人互联……

在东北制药VC生产中央控制室内,从大屏幕到移动端,都可以实时掌握生产数据的情况;

在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间会议室里,纪录片将大家的视角拉回1988年。3位青年教师、一间半研究室、3万元经费和3台286电脑,开启了东软的艰难创业。

“没想到沈阳的信息软件产业起步这么早!”不少专家感叹。在工业重镇辽宁,东软作为信息产业的先行者,为本地工业企业拥抱互联网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

任何一种新技术都需要在特定的应用场景里实现价值、得到检验,在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列举的41个大类、525个小类工业行业中,九成左右能在辽宁找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00余家,特别是装备、冶金、石化等优势产业存量较大。“辽宁工业基础扎实、高教资源富集、应用场景丰富,发展工业互联网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说。

曾几何时,很多人都认为辽宁众多的老企业、老技术、老产品是“新”的包袱。但是如果用互联网思维观察辽宁,便会发现这一系列的“老”恰恰为新技术发挥优势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这也是辽宁的一笔巨大财富!

拥有90年历史的大连冰山集团是名副其实的老企业。在企业的冷热产品监控中心,工程师正在对一家客户购买的制冷设备实施远程巡检。50公里外的现场工作人员佩戴着AR眼镜。“他戴上眼镜之后就可以完全解放双手,一边看到公司的指示,一边把画面传回公司,同时继续工作,不受影响。”冰山技术服务(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兆鹏说。借助5G技术大宽带低延时的特性,工程师可以随时对现场传回的画面进行研判,精确标注某个部件,再指导现场工作人员进行重点检查或者维修。不到十分钟,一场相距50公里的远程巡检就轻松地完成了。近年来通过探索传统产业和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这家企业产品交付周期缩短了32%,材料成本降低了8%,能源费用降低了5%。

钢铁行业是多工序、长流程的流程工业。正因如此,钢铁行业拥有着“5G+工业互联网”最丰富和复杂的应用场景。探索“5G+工业互联网”,中国钢铁企业里的老大哥鞍钢集团已经率先迈出了一步。

鞍钢大型厂轨梁分厂承担了我国70%的高铁钢轨生产任务,在生产调度室大屏幕上除了工业摄像头的实景显示,还有3D摸拟全流程动画的实时显示。工程师胡春晖介绍说:“3D摸拟动画显示能对生产线所有机组所有设备生产状态实时显示出来,还能显示所有的重要生产和质量数据,给调度管理人员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信息。”去年11月,鞍钢顺利完成了对轨梁分厂的数字化改造,如今,这里每生产一根钢轨,它的物流和信息流都会实时匹配,工艺、质量数据也会在线实时监控。

现在,融合了5G、AI、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的“5G+智慧钢铁”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在鞍钢多个产线上,切实解决了企业在生产中存在的行业痛点,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保障人员安全方面效果显著。“我们选择不同的场景,比如说5G+表现质量检测、5G+皮带通廊、5G+电机诊断,5G+智慧炼钢,通过不同场景的试点,把不同性质的5G+场景应用技术做成熟,为鞍钢实现智能化升级全面提速。”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生说。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辽宁已有465户企业被纳入国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名录,约占全国总数的10%。

在10月18日的开幕式上,辽宁省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10月,辽宁省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深化战略互信,合作内容全面落实,华为公司很多创新应用在辽宁先行先试,对辽宁省直接和间接社会投资超过20亿元。此次签约是双方基于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签署的深化合作协议,旨在推动辽宁区域产业模式创新、加强协同制造产业体系合作、共同构筑新型智慧城市、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开展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

分享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