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改革让辽宁自贸区企业"办证"再提速

孝媛

2020年10月18日18: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直接取消审批业务3572笔,审批改为备案惠及企业1597户,审批用时较法定时限平均压减70%以上……从2019年12月1日起,辽宁自贸区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如今,试点已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直接取消审批是“证照分离”改革中最大力度的改革方式。相关企业对所涉及的经营许可事项,无需再办理任何手续,持有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活动。相应主管部门也只需依据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企业设立、变更登记信息,掌握行业发展变化情况,依法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企业和审批部门办理许可事项成本的“双零”。截至9月底,辽宁自贸区办理直接取消审批业务3572笔,占全部审批业务的15%;惠及企业3410户,占涉及审批企业总量的49%。

备案主管部门通过“一口受理、信息共享、简化流程、综合办理”等渠道,对企业经营范围中涉及的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尽可能通过共享登记注册信息自行处理。对于确需采集的复杂信息要素,统一由收件窗口一并采集,会同相关部门即时办结,减轻了相关企业专门跑办备案事项的负担。试点以来,辽宁自贸区已办理相关备案业务1738笔,惠及企业1597户。

告知承诺审批模式是“证照分离”改革的关键内容。在办理过程中,可以当场签字当场发证。

此外,优化审批服务工作的持续完善和创新实践提升了企业对政务服务质量效率的满意度。辽宁自贸区以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为重点,持续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和推动网上办等方面探索实践,通过简化审批手续程序办结相关业务12830笔,审批用时较法定时限平均压减70%以上。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