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对今年受灾特殊困难人员开展冬春救助

刘佳

2020年10月18日07: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对今年受灾特殊困难人员 开展冬春救助

  辽宁省将对今年遭受自然灾害群众中的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开展冬春救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目前,省应急厅已根据各地摸底调查和上报信息完成综合汇总,并上报申请国家救助资金。这是10月16日,记者从省应急厅获悉的。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遭受干旱、洪涝、风雹、台风等19次自然灾害。灾种多、频次高、涉及范围广,特别是部分地区遭受疫情和灾情双重冲击,防范因灾致贫返贫压力较大。

  为做好全省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省应急厅按照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于9月初下发通知,要求各市提前开展调查摸底和统计工作,并与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受灾群众中的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反复流浪乞讨人员、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散居孤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加大救助力度。

  各地应急部门按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求,详细调查受灾群众家庭有关情况,精准掌握需救助人数、需救助时段、资金和物资需求数量等。

  下一步,省应急厅将及时对中央下达的冬春救灾资金进行跟踪调度,并加强绩效评估,确保救灾资金直达基层、直达受灾群众。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