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中茨榆坨:打造“小城”吸引力

2020年10月17日07: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沈阳市辽中区茨榆坨街道古称长胜堡,总面积1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2万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城”。然而截至今年9月末,茨榆坨街道共落实项目21个,总投资20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5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签约项目11个,意向投资额25亿元。

小小茨榆坨的吸引力如此之大,原因何在?

茨榆坨位于沈阳市西部“半小时经济圈”内,是沈西工业走廊重要节点。相继被列为全国首批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省宜居示范镇,以及省培育的家居建材特色小镇。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然而茨榆坨的魅力更多的还是来自内涵建设。自建设中心镇以来,以“家居建材特色镇,宜居宜游茨榆坨”为目标,以创新机制体制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统领,优化整合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全面实行“4+4+2”社会管理体系,构建职能界限清晰、机构设置科学、人事薪酬合理、机制运行顺畅的高效管理体制,强化招商、项目服务、征收、综合执法力量,大力实施“四化建设”,打破经济发展瓶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快步跨入“小城市”发展的快车道。

“小城”大眼界。眼界决定思路,思路决定道路。茨榆坨主要领导到南方先进乡镇考察调研、听取市区各层领导的指导意见、总结街道各阶层人员的意见建议,对茨榆坨中心镇建设有了总体思路。聘请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茨榆坨中心镇总体发展规划。并根据中心镇总体发展规划,完成了茨榆坨2020-2022年中心镇建设实施方案。同时还制定了太平电商专业村和后岭村都市农业村2个专业村的发展规划。按中心镇建设总体发展规划和三年实施方案,茨榆坨将以打造家居建材和商贸物流为产业定位,实施“2244”发展战略,立足G102和S107两条发展中心轴,做大做强以服装市场为中心的新兴商贸带和以电商平台为中心的互联网商贸带,全力打造家居建材、商贸物流、休闲养生、都市农业四大产业聚集区,开发茨榆坨西部宜居核心区,培育太平电商专业村和后岭都市农业专业村,积极推进产业、城市、人居、文化四位一体发展,将茨榆坨打造成沈阳市第一镇、辽中区区域副中心。到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亿元,财政收入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

“小城”大手笔。一座小城要打造自己的吸引力,需要大手笔的决策。近年来,茨榆坨聘请区招商局和近海招商集团专业人才充实到街道招商中心,街道招商人员与专业人才共同招商,在招商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茨榆坨与区招商局和近海招商集团共享招商信息,接触全国重点招商区域龙头企业、集团。与街道商会联合,以120余家商会会员为纽带,联系会员合作企业、朋友,以商招商。茨榆坨以家居建材和商贸物流为产业定位,围绕家居建材、商贸物流、休闲养生、都市农业四大产业聚集区,定们定向招商。

“小城”大格局。大手笔招商,还需要为投资企业打造一流的软硬件环境,这考验的是管理者的格局和站位。茨榆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配套投入。2020年实施G102商业街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等11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中心镇项目,总投资1.15亿,均已开工建设,竣工在即。强化在建项目精细化基础配套,为金品昊城住宅小区三期项目,新建南侧华西路排水,改造了华西路路面;为家居建材产业园项目,实施北五路规划道路新建工程,仅征收道路工程地块补偿金达1200万元。

在软件方面,茨榆坨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综合执法中心强化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城区环境尽善尽美。项目服务中心聚集企业办事的难点、政务服务过程的堵点、社会反映的痛点,全程跟进项目进度,采取具体措施及时解决,解决项目运行各种问题。

从小镇到“小城”,茨榆坨一直结合本地实际,以项目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在全市中心镇建设中当前锋、打头阵。小小茨榆坨正在绽放出迷人的活力、魅力、吸引力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