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纪委以监督制止餐饮浪费

王坤

2020年10月15日07: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高校纪委 以监督制止餐饮浪费

  “3份半价菜和4两米饭,这位同学,你一个人应该够吃了,不够再来打。”9月30日午餐时间,一位男生在大连理工大学食堂半份半价窗口打饭,食堂服务员主动提醒他别浪费。

  据了解,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高校认真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主体责任,高校纪委将整治校园餐饮浪费纳入监督重要范围,垃圾桶里随意丢弃的“半碗饭”“半个馒头”现象少了。

  各高校纪委突出“再监督”职责,督促党组织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后勤、学工等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群策群力引导师生员工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自觉践行餐饮“光盘行动”,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让节约成为师生的一种自觉习惯和时尚理念。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在食堂周边及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粮食主题海报;大连理工大学食堂推出“计量式自助餐”“半价菜”“半份菜”等措施,做到荤素营养搭配、菜品种类丰富,推动形成按需取餐、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学校纪委组织纪检干部多次深入食堂,开展集中检查和随机抽查,及时沟通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在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和沈阳农业大学等多个大学食堂采访发现,师生用餐后交回的餐盘干净了,校园内崇尚节约的氛围更浓了。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