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建立年度财政评审范围目录

唐佳丽

2020年10月15日07:3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切实提升预算编制细化程度,更好服务重大决策部署

为构建一体化预算评审新机制,近日,我省启动2021年预算财政评审范围目录建立工作,同时在财政项目入库审核环节开展评审工作。“此举确定了我省财政项目预算评审方向,为相关工作的顺利实施定好了坐标。”10月14日,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做法,在全国属率先之举。今后,我省将逐步实现项目预算评审全覆盖。”

分类建立范围目录,将充分保障财政部门的应审尽审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升预算编制细化程度,更好地服务于我省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目录建立过程中,省本级对2660个部门预算项目进行逐一梳理,根据国家和省明确的预算评审范围,归纳整理出拟评审项目的共性和个性分类,形成年度财政评审范围目录,并将其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框架内,让有关部门按照范围目录直接“对号入座”,编制待评审项目预算。

据介绍,范围目录主要包括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覆盖财政拨款、中央六费返还、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等资金来源。从项目类型来看,目录涵盖工程类、信息化类和经费类三大类共70项,其中工程类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及维修养护经费、办公用房(公益及专用场所)建设及维修改造经费等。信息化类包括系统建设经费、系统运行维护费、网络租赁费等。经费类包括公益及专用场所运行经费、专用设备购置经费,以及重大活动规划、统计普查和检测监测经费等。

此外,在年度财政评审范围目录的基础上,我省还明确,新增100万元以上项目需全部评审,100万元以内的工程类和信息化类项目将进行延伸评审。下一步,我省还将有针对性地扩大目录选择范围,同时,引入专家咨询和公开机制,不断提升目录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透明性,充分发挥预算评审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真正做到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每一分钱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花出最好的效果。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