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举行世界标准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0年10月14日15: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0月14日电 (孝媛)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当天,辽宁省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在沈阳举行。

在第51届世界标准日来临之际,ISO、IEC、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以“标准保护地球”为主题,发出了今年的世界标准日祝词,特别强调标准的广泛应用有助于减少工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促进有限资源的再利用,提高能源效率。结合辽宁实际,省市场监管局、省生态环境厅共同确定辽宁省活动主题为“环境保护 标准先行”,以环境保护类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实施应用为主要内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近年来,辽宁省标准化工作以“标准提档升级,助力质量提升”为主线,在全国率先将企业标准备案改为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依法赋予沈阳、大连、抚顺等7个市市级地方标准制定职能。发布农业技术推广、机器人、环境保护和养老服务等标准体系建设指南15项。组织966家企业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出具对标结果1405项。完成企业和团体标准监督检查2000余批次。开发启用地方标准管理系统,实现了在线申报、查询阅览、统计汇总和信息反馈的全过程网上办理。

截至目前,辽宁省共有国际标准35项、国家标准5424项、地方标准1754项、团体标准438项,各级各类标准化示范试点341项,9264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企业现行有效标准37545项。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辽宁聚焦市场需求和保市场主体,广泛开展标准咨询、标准解读、标准信息服务,实施标准一对一精准帮扶,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组织生产,用标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