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建立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示范网络

王斯文

2020年10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辽阳灯塔市大河南镇的一片玉米农田里,小戴子农机合作社举办了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会,现场演示了免耕播种、收割的全过程。

目前,辽宁建立了保护性耕作推广示范网络,在全省建起15个试验示范点,形成了科研单位、农业部门、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的示范推广模式。

据介绍,保护性耕作技术是一种以农作物秸秆覆盖地表、免耕播种为主的现代耕作技术体系,能有效减轻土壤风蚀水蚀、增加土壤肥力和保墒抗旱能力、保护环境、节本增效。其核心就是尽量少动土,尽量多的秸秆覆盖。

作为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主要研发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辽阳市政府合作,目前在辽阳市布置3个示范点,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据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张旭东研究员介绍,“如今,保护性耕作技术已在辽宁逐渐大面积推广应用,推广和辐射面积达300余万亩,覆盖了辽宁主要玉米种植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