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翟新群

2020年10月13日07: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葫芦岛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今年11月底前,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要达到100%,网上实办率实现50%左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10月9日,葫芦岛市召开近千人参加的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强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提出倒计时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目标。

“这一目标与目前的现实差距较大,相当于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一次革命,需要强力攻关。我们要发动社会各界群众参与监督,定期召开监督员反馈会,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的干部,发现一个曝光查处一个。”葫芦岛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

9月28日,葫芦岛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培训工作即已开始。9月30日,《葫芦岛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攻坚争先行动实施方案》下发。按照方案,葫芦岛市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建设统一高效的政务服务网上总门户,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个总门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市倒计时推进计划以10天为一个节点,将分别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打通数据壁垒,实现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办事即报即批、即批即得;市政公用设施项目审批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一般性企业开办审批2个工作日完成;小型低风险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30个工作日完成。

葫芦岛市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班子副职任“一网通办”建设组、法治体系建设组、体制机制创新组、追责问责工作组等12个专题组长,形成牵头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葫芦岛市还专门组建了技术保障、信息共享等7个“一网通办”工作推进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周调度、半月通报、指导考核、追责问责等制度,面向全市公开了前期明察暗访发现的电子证照管理等33个工作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为加强考核监督,葫芦岛市还专门出台了相关责任追究工作办法。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