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专家提醒:秋冬季更应提高警惕

樊华

2020年10月12日07:0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进入秋冬季 更应提高警惕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但是,疫情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特别是进入秋冬季,更应提高警惕。”10月11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卫表示,日常防护丝毫不能放松。认识并接受疫情常态化,才能有意识地去改变生活方式并成为习惯。

  合理佩戴口罩 选购有“医用”字样的口罩

  王卫称,疫情常态化下,要真正做到认识并接受疫情防控常态化,才能去改变一些行为和生活方式。首先要正确客观认识新冠疫情,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接收过多或失实信息。要学会情绪调节,积极乐观的心态是非常必要的,中医讲百病皆生于情。

  在通风条件良好并且能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不佩戴口罩。如公园、人比较少的街道等户外,近期没有新发病例报告的低风险地区的办公室、会议室、工地等。但是剧烈运动时不能佩戴口罩。购买口罩时请选购有“医用”字样的口罩。

  应该佩戴口罩的场合:在一些比较封闭的公共场所,比如公共交通工具里、电梯、影院等人多的公共场所;当生病的时候,尤其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在特定的环境内,如在医院内。

  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公众场所不用手触摸口、眼、鼻等,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勤洗手,采取“七步洗手法”;室内勤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保持室内整洁卫生;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养成使用非公勺非公筷等习惯。

  合理膳食 调动起身体的免疫防线

  “合理膳食可调动起身体的免疫防线。”王卫称,饮食应营养均衡,食物多样化,保证足够的杂粮、蔬果以及蛋白质的摄入;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经常吃豆制品,吃适量坚果;保证蛋白质摄入,保证畜禽肉、鱼、蛋等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有特殊疾病人群需按照医嘱进行饮食管理。

  适量运动,运动增强机体抵抗力,也是较好的减压方式。建议有氧和无氧运动相结合,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减少久坐时间。

  充足睡眠,拒绝熬夜,晚餐不要吃得太饱,或空腹睡觉,忌饮大量含酒精、咖啡因的饮料。成年人保证每天7~9小时的睡眠时间。

  王卫表示,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所以秋冬季养生要特别注意养阴。生活方式方面,要适当的早睡晚起,最好等到太阳升起以后再运动,运动量不要太大,可以适当地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运动。饮食方面,可以稍微多吃一点高热量的食物,但是要搭配白萝卜,防止太过滋腻而影响气机运行。精神心理方面,尽量保持情绪平和稳定,减少思虑。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