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税务局“非接触”和“走网络”式创新服务受点赞

2020年10月10日09:5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纳税人李女士在沈抚税务局指定的网站办理了申领发票业务 ,从提交申请到获得审批仅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李女士兴奋地在朋友圈留言,“足不出户就申领到了发票,既节省时间又避免了人多易出现交叉感染风险。今年以来,我已经多次在网上办理了类似业务,这个办法好,暖心。”

这种“非接触”和“走网络”式的便民服务,是沈抚税务局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推出的实用举措,也成了沈抚示范区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大亮点。

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税务部门以往敞开式的办公服务受到约束,正常的业务开展也受限制。为保证工作正常运行,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去办税大厅可能发生的感染风险,同时也为确保企业开复工的需要和便利市民服务,沈抚税务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走网络”办理所需业务。

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沈抚税务还发布了185个税费事项网上办理清单,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同时,联合辽宁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开发了“小诺客服”税务智能机器人,打造具有沈抚特色的税务知识库,利用AI智能技术,实现问题自动答复,完善“基础性政策点单”。纳税人可通过“小诺客服”功能,用手机录入关键字实现全部税费业务的一键咨询。目前,已维护各类税收问题3000余个,智能答复匹配率97%以上,真正实现7×24小时、365天全覆盖无人智能咨询。

目前,沈抚示范区企业纳税人有95%以上的业务量可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2%以上。通过“税企通”平台为2356户纳税人办理高频业务,答复纳税人咨询7120人次,容缺办理435户次,办税服务入厅办理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5%,进一步疏通了困扰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的痛点堵点,压减了办税缴费时间,让办税缴费更加便捷。

税收与科技的深度结合,为办税缴费插上智慧的翅膀,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沈抚示范区的窗口单位,沈抚税务责任大、任务重,我们会把营商环境当成工作的‘生命线’,为东北地区营商环境建设闯出一条新路。”沈抚税务局局长闫海波说。

通用空气(辽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车载负压系统的企业,疫情爆发后,负压救护车是抗疫的重要物资,它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护人员的交叉感染以及对外部环境的污染,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而负压系统是负压救护车的核心关键设备,该公司在接到国家工信部下达的负压系统生产任务后,紧急联络供应商,召回工程师和员工,日夜研发、改进、测试,日产能达到50套,产能上来了,发票却不够用了。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最紧迫时期,这样的事情让企业也为难,企业财务人员在税务局网上平台咨询后 ,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采取内部无缝流转票种审批流程,网上办理,迅速解决企业急需,又是一个不足10分钟,就完成了增版增量和领购。“沈抚示范区税务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效率高、效果好,这里的营商环境真是没的说。”企业财务人员在电话里表达了激动心情。

针对自然人代开增值税发票难的痛点和堵点,沈抚税务积极探索,委托辽宁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了手机端自然人代开发票系统,正式上线了“易办税”APP,在全省首次实现手机端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服务,仅需2—3分钟,即可在APP内完成代开申请、税款划缴、发票开具、发票交付等全流程服务,相比此前现场办理平均节约时间超过20分钟。7×24小时的在线代开服务打破了办事时间地点的限制,为群众提供了全天候不打烊的不间断服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了“群众少跑腿”,使得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大幅提升。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