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元宝区:平安家庭瞭望哨守望家庭平安

王  坤

2020年10月10日07:3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平安家庭瞭望哨守望家庭平安

  “今年,我丈夫酒喝得少了,喝完酒也不打我了,我真心感谢你们。”

  “你俩在一起就好好过日子,他要是再犯老毛病,你还找我,我带你找社区,我们给你做主。”

  刘英君是丹东市元宝区兴东街道泰美社区居民,她的家被社区妇联选为“平安家庭瞭望哨”。去年6月,刘英君和邻居聊天,听说小区居民张楠被丈夫酒后殴打,便主动与张楠家庭结成对子,时常入户走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张楠的丈夫改掉了毛病,家庭从此和睦温暖。

  在丹东市元宝区,像刘英君家庭一样的“平安家庭瞭望哨”有278个,5年来,发现并化解280多起家庭暴力隐患和矛盾纠纷。

  问题在家庭中解决,矛盾在家庭中化解。2015年,元宝区妇联以巾帼志愿者家庭为依托,在38个家庭率先设立“平安家庭瞭望哨”,排查、发现家庭纠纷,解决家庭暴力问题。

  5年来,“平安家庭瞭望哨”的工作触角已延伸到45个社区(村),每个社区(村)根据人口数量至少设立6个瞭望哨。社区筛选有威信、有责任心、与居民接触多、热心“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巾帼志愿者家庭为“平安家庭瞭望哨”。瞭望哨成员通过入户走访、邻里聊天等,对自己负责的居民区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家住六道口街道的王娜夫妇因生意倒闭、经济窘迫而经常吵架,每次吵架丈夫就会砸坏家中电器,还时常打伤妻子。

  瞭望哨成员王淑英发现后,主动与王娜家庭结成对子,先后20多次入户谈心。元宝区妇联及社区“妇女之家”也多次请夫妻俩共同参加“家庭讲堂”活动,根据他们的特长,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开办一个美发店。有了稳定收入后,夫妻矛盾逐渐减少,家庭生活走向和谐。

  “最初‘平安家庭瞭望哨’主要关注家庭暴力和家庭矛盾纠纷,渐渐地,瞭望哨还处理社区安全隐患、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平安家庭瞭望哨’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元宝区兴东街道泰美社区党委书记赵玉霞说,每年寒暑假期间,泰美社区14个瞭望哨都组织起来,成立一支专门负责儿童假期安全的巡逻队,每天到河边巡逻,防止儿童溺水。

  在元宝区妇联主席张利艳看来,“平安家庭瞭望哨”已成为妇联组织密切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有力抓手。瞭望哨既是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又是基层矛盾的化解员;既是突发事件的急救员,也是为群众解忧的智囊团。

  群众参与度是影响基层治理效果的重要因素,“平安家庭瞭望哨”从群众身边事入手,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瞭望哨成员董君建议,社区组建老人娱乐文化队,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老人娱乐文化队组建后,社区有200多人参加了文体活动。

  瞭望哨创建以来,元宝区盗窃、抢劫、聚众赌博等案件明显减少,儿童安全、妇女权益、邻里纠纷、家庭暴力等问题随时有人关注,群众的心声有人听、群众的冷暖有人问、群众的困难有人管,群众的心气更顺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了。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