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大高铁:贯通南北“幸福路” 助力振兴“大动脉”

唐佳丽

2020年10月08日08:3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加速度”下的辽宁之美

运营里程921公里,途经三省、十市、23个站点,哈大高铁开通近8年,“大动脉”效应日益显现,也为辽宁省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曾经,从哈尔滨到大连,乘火车最快也需要9个多小时。如今,两地通行仅需3个多小时,这样便捷的交通条件,为辽宁旅游业带来许多新的发展机会,“高铁+旅游”模式,更加蓬勃发展。以大连为例,依托这条“同城看海”通道,黑吉两地的旅客南下辽宁热情高涨,大连及其周边地区旅游消费明显增加。一些既有的旅游资源获得效益外,哈大高铁沿线曾久藏大山深处的旅游资源,也“揭开面纱”。更多游客、投资者走进山村,“原住民”的钱袋子日渐丰盈,地区经济获得新的增长点。

利用哈大高铁的优势,2014年3月1日,东北高铁快运业务面世。如今,历经6年发展,高铁快运业务促进了铁路两端的经贸活动,更多的辽宁产品北上,市场半径扩大。如生鲜食品类,以前,黑吉两省百姓吃上鲜活海鲜和辽宁地区特色鲜果,还是“有面子”的象征。如今,凌晨上岸的海鲜,带有露珠的大连樱桃、丹东草莓,已能在4个小时内运达哈大高铁沿线任意地区。

哈大高铁的开通,还有效释放了铁路货运能力,使辽宁经济发展拥有了更充足的运力保障。时下,哈大高铁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1150万吨,京哈线沈阳至哈尔滨区段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1000万吨。运力增强,为北煤南运、北粮南运、对俄贸易等提供了有效的运输保障,也为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创造了条件。

辽宁加入各类经济圈,拉长产业发展链条,也在哈大高铁开通后得到更为坚实的保证。哈大高铁的“串联”作用,使东北三省形成了以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4座城市为中心的“2小时同城经济圈”。同时,哈大高铁向南经营口港、大连港辐射朝、韩、日,向北经滨州线、长白线、白阿线直通俄罗斯、蒙古,在大力发展国际联运、促进辽宁省对外开放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