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战吹响号角》主题展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幕

2020年09月30日21:0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9月30日电 (王斯文)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文化抗战》主题展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幕。

据悉,该展览分“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共展出珍贵历史图片210幅,全面系统地再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第二部分六个单元,将抗战时期的各种文艺分门别类,其中包括“新闻报国:铅字与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歌曲风云: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曲艺号角:舞台是抗日战场,戏剧是杀敌刀枪!”等六个专题,充分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笔为戈,记录民族苦难、唱出民众心声、吹响时代号角,创作了无数富有战斗性的文艺作品,涌现出众多传世经典。

该展览反映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但重视领导军事抗战,同时重视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文化是鼓舞中国军民团结御侮、共赴国难、浴血奋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