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袁绍辉:“我把他乡当故乡”

刘珺

2020年09月30日14: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走进丹东宽甸县太平哨镇二龙渡村,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驻村第一书记袁绍辉。

提及第一书记袁绍辉,二龙渡村的老百姓们最有发言权,“袁书记在咱们村的这两年,是村里变化最大的两年!”这两年,村里的黄泥道变成了水泥路,老百姓出门下地再也不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两条自来水管线从山涧引到了群众的家中,230户670人吃上了清澈的自来水,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120盏太阳能路灯让夜晚的山村不再漆黑一片……

作为省委首批选派乡村第一书记,袁绍辉来到村里后,第一时间走遍了全村建档立卡户,与大家结成了朋友。

据居住条件全村最偏僻的建档立卡户李永介绍,袁书记走访时,发现他家的土坯房摇摇欲坠,遍马上联系镇扶贫办为其办理房屋改造手续,让自己在雨季之前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全住房。从那以后,老两口天天坐在新房前,笑容满面。村书记郭振斌说,“袁书记的所作所为,让老人由衷地感受到了扶贫干部的温暖,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贫困户衣庆俊腿有残疾,因生活困难,30年前安装的假肢一直用到现在,行动十分不便。袁绍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跑民政、找残联,终于为衣庆俊定制了一套新模具,让衣庆俊的行动重新利索起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袁绍辉带领村两委,认真调研贫困户巩固脱贫产业需求,结合群众自身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确定了产业项目,全村59户建档立卡户人人有项目、户户有规划。他带着村干部和青年党员、致富带头人吴汉宇多次到古楼子乡、镇江镇和本溪等地考察,确定了集体产业发展项目,并带动和联合太平哨镇其他三个第一书记,积极争取到每村5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上半年,在二龙渡村新建8座日光温室大棚,用于发展反季蓝莓产业种植。发展蓝莓产业,不仅让村集体有了收入、老百姓有了活干、贫困户有了稳定的产业收益,更能够以此带动群众的产业发展、产业致富。

驻村的两年中,袁绍辉真正成为了“二龙渡人”,村干部遇到问题会找袁书记给出个主意,老百姓有事会给袁书记打个电话咨询,农闲的村头巷尾时常会看到袁书记坐在石板上与老百姓谈心交流。袁绍辉常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我更深刻感受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一如既往,把驻地当故乡,让所有的群众都沐浴到党的温暖、洋溢出灿烂的笑容。”

如今,二龙渡的老百姓天天都能看到袁绍辉忙碌的身影,“每天看到袁书记,我们心里就有底,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