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130万人年底将迎来优质水源

汤龙

2020年09月30日14:2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9月29日,很多人都在筹备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但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百米深地下的省重点输供水工程地下泵站施工现场仍在加班加点……

工人正在焊接输水管道。汤龙 摄

早上6点多,工人就陆续进场作业。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省重点输供水二期工程白石供水工程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直到3月初才开始复工复产,要把时间抢回来。

地下泵站将安装8台水泵,目前正在进行安装作业。 汤龙 摄

这个地下泵站是目前东北地区最大的,投入使用后,将通过管道向朝阳市中涝、燕都和北票市三个净水场供水。届时,所覆盖区域的生活用水将彻底结束开采地下水的历史。

“整个工程,相当于修了一条地下马拉松跑道和一条‘半马’。”省重点输供水二期工程柴河供水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线路全长50.11公里,这段工程投入使用后,铁岭新城和沈阳北部地区的供水也将得到改善。

柴河水库附近的入水口的泵站已经安装完毕,目前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汤龙 摄

9月21日,省重点输供水二期隧洞衬砌工程全部完工,这标志着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20年省水资源管理集团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提前100天完成,省重点输供水二期主体工程全面完成,进入通水调试阶段,年底前具备通水条件。

为从根本上解决辽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2009年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兴建省重点输供水工程,年设计供水量20.84亿立方米,受水区为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朝阳、葫芦岛六市31个县(区),受益人口1130万人,已于2018年5月全线贯通试通水,优质水源已输送至朝阳白石水库。

为使工程早日通水发挥效益,目前正在实施建设的省重点输供水二期工程是通向各市净水厂的配套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共有24条支线组成,线路总长610.66公里,设计年供水量20.75亿立方米。

省重点输供水二期工程建成后,不仅让当地百姓将喝上清冽甘甜的优质水,区域水生态环境还会得到极大改善,卧龙湖、柳河、辽河获得生态补水,沿线地下水超采得到有效遏制,人口、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得到保障。

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抓好二期工程通水调试,做好工程收尾工作,确保工程尽早发挥效益。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