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 打造大美沈阳

2020年09月28日09:5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文明城市创建 打造大美沈阳

斗转星移,季节更替。从首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沈阳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途上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

九年来,沈阳市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城市建设硬环境与市民素质软环境并治,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文明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今年是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为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各行各业倾心投入,努力加强文明城市建设,倾力打造大美沈阳。

以创城为抓手 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3月21日和4月29日,沈阳市先后召开了全市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工作(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创城为民,为民创城”的宗旨,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强调,要把创城工作作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创城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全市把创城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市委书记和市长统筹抓总、市委常委分区包保、分管市领导分兵把口、各地区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书记和市长每月调度、16个创建工作组组长每半月调度、指挥部办公室每周调度机制。

各地区、各部门均组建创城工作机构,市委市政府实时督查,指挥部办公室每月考核,并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与36家档案资料牵头责任部门、2083个实地点位负责单位层层签订承诺书,压实创城工作主体责任。

委托第三方定期对各城区、行业部门文明程度指数进行测评,测评成绩排名通报。从而实现以测促改,推动创城工作稳中求动,扎实推进。

与此同时,沈阳市还把创城工作写入市委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推动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补齐城市运行短板、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文明水平。

十大专项整治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三年谋一役,年年有提升。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沈阳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补短板、精准发力强弱项,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全市围绕破解城市建设管理难题,有效解决“城市病”。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交通秩序、不文明养犬、消防通道等重点区域的“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市容市貌、公共秩序、公共安全水平。

沈空社区是全市唯一一个全部由部队家属构成的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该社区积极协调部队和地方相关部门,加大环境改造力度。北部战区空军机关投资对社区环境进行改造,辖区内所有居民楼全部进行外墙粉刷和屋顶平改坡,重铺了小区所有路面,施划了停车泊位,将一处闲置荒地改建为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社区广场,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位。

沈空社区只是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沈阳对全市2602个老旧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实施封闭管理,增设微消防站,配置消防设施;启动236条背街小巷整修改造工程,补齐市内9区街巷路果皮箱2159个;清理小招贴198.6万个,公示违规招贴号码14批共1874个,停机12批共1130个;整治不牵绳遛犬行为9688起、公共场所遛犬行为5096起……实现了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优化城市环境 夯实文明城市基础

沈阳市恪守为民情怀,把创城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民生工程。针对民生热点期待,围绕市民群众的“急、难、盼、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从老百姓“家门口”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不断优化城市生活环境,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市集中开展了环境整治,在环境绿化、河湖管理、耕地保护及水环境、声环境及空气质量环境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围绕“6·5”国际环境日、“5·22”生物多样性日、“6·17”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向市民群众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使“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4月,数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公园,来到浑河岸边,捡拾垃圾、擦洗护栏,开展“清洁沈阳”行动,净化城市卫生环境。与此同时,全市积极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建立健全新型监管体系,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市民生活环境因此得到优化和改善。

2020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沈阳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办好12件民生实事”的庄严承诺。目前,已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新增城乡普惠幼儿园150所;基本完成1439个城乡中小学厕所新建、改造、提质任务;完成265个电力弃管小区用电设施改造;改造老旧小区63个;实施“暖房子”工程200万平方米;新建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0个,改造社区养老服务站300个;为20个体育公园、100个乡村文化广场配建健身器材;推行绿色便民公交,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128台,新开调整公交线路20条;安装路灯8700盏;维护提升公园5座,新建公园7座,新增绿地27块,打通浑北环城水系慢道系统,进一步夯实文明城市基础,展示文明城市之美。

环境向美,人心向善。伴随文明城市创建的脚步,沈阳正向着文明、环保、平安、和谐的目标迈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吕良德

(责编:王斯文、汤龙)